人民網首頁

團結奮斗: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

王強 李振東
2022年03月25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九:堅持統一戰線】

力量生於團結,幸福源自奮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統一戰線”作為黨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之一,深刻揭示了“團結”“奮斗”是中華大地滄桑巨變的重要力量。在2022年春節團拜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又把“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列入“五個必由之路”來認識。這些重要論述,集中闡明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飽含著堅定的歷史自信和強烈的歷史擔當,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緊密團結、艱苦奮斗,書寫新的奮斗史詩。

團結奮斗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

團結奮斗是黨和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過程中所歷練形成的實踐品格、精神品質,是歷史凝練的寶貴經驗,彰顯著社會發展進步的科學規律,引領我們在新征程上踔厲奮發、篤行不怠。

中國共產黨人攻堅克難的重要法寶。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完成歷史使命的重要戰略和策略。我們黨之所以能攻克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就在於我們黨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實踐証明,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是黨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成就的重要政治基礎和前提條件。隻要我們黨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大團結、全國人民大團結、全體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就能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中國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奧秘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實現人民對幸福生活的向往,最終靠的是黨領導人民自覺的團結奮斗。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前所未有地組織起來,從國民革命聯合戰線到工農民主統一戰線,從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到人民民主統一戰線,再到愛國統一戰線,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書寫了抵御外來侵略、推翻反動統治、建設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的英雄史詩。今天,中國人民擁有的一切,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蘊含著中國人的巨大犧牲。新長征之路,也是中國人民的幸福之路,路再長,隻要我們堅持不懈奮斗下去,定能到達終點。

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不竭動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蘊含著“兄弟同心,其利斷金”的朴素道理,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精神風貌和社會風尚。近代以后,在外來侵略的嚴峻形勢下,中國人民深刻認識到,團結統一的中華民族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回望百年歷史,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從抗美援朝到多次邊境自衛作戰,中華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英勇奮斗、浴血奮戰。從洪魔肆虐到山崩地裂,從雨雪冰凍災害到新冠肺炎疫情,各族兒女團結奮斗、互幫互助。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升華屬於自己的價值理念和精神圖景。

悉心領悟百年奮斗歷史的深刻昭示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恩格斯認為,“歷史是這樣創造的:最終的結果總是從許多單個的意志的相互沖突中產生出來的”,“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的合力決定歷史結果。毋庸置疑,團結奮斗的力量能夠最大限度形成歷史合力,創造出最為輝煌的“歷史結果”。以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來審視,團結奮斗既是始終貫通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歷史的一條主線,也是黨和人民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共同探索形成的一個優良傳統。從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到今天已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統一戰線擺在重要位置,不斷鞏固和發展“同行者”和“同盟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團結”“奮斗”,蘊含的深層考量在於,新的時代重任、新的歷史創造,比以往更加需要強大的精神引領。無論風雲如何變幻,無論挑戰如何嚴峻,隻要我們精誠團結、共同奮斗,就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

“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過去一百年,我們黨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帶領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新中國成立前夕,各民主黨派、愛國人士、社會賢達紛紛響應中國共產黨號召,會聚在中共中央周圍,共商國是、共襄盛舉,迎接新中國的誕生。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來看,我們黨永葆性質宗旨,始終同人民緊緊站在一起,掌握了團結奮斗的歷史規律,從而贏得了創造偉大歷史的主動權。新的趕考路上,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全局和戰略高度,強調“統一戰線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重要法寶”。歷史和現實昭示我們,什麼時候保持團結統一、共同奮斗,什麼時候我們的事業就能夠順利發展,我們的黨和國家就有光明的前景。

“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團結和奮斗是內在統一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就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把我國建設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從新中國成立后發出“為建設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而奮斗”的雄偉號召,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提出“三步走”的戰略部署,再到新時代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的全面部署,清晰的奮斗路線圖如一面旗幟,讓我們黨的團結奮斗真正“有所指望”“知所趨赴”,形成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實踐証明,緊扣黨在不同歷史時期的奮斗目標,廣泛凝聚共識、智慧和力量,鞏固和發展統一戰線,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寶貴經驗。

依靠團結奮斗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更好地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努力爭取新的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隻有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的團結奮斗才有主心骨。隻有全黨有核心、黨中央有權威,才能把全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確保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砥礪奮進、接續奮斗。

始終堅持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對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為人民幸福而奮斗。在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堅持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切實做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我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共享幸福榮光。

始終堅持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們黨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磨難而淬火成鋼,正是因為始終把人民作為“源”和“本”,深深植根於人民之中。新時代屬於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是新時代的見証者、開創者、建設者,每一個人的努力和奮斗都會在新時代的壯麗畫卷中留下印記。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帶領和依靠全體人民擼起袖子實干苦干,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向歷史和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作者均系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