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毛澤東倡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

王穎
2022年03月28日08:2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毛澤東倡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毛澤東始終倡導黨員干部“做老實人”。正是在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大力倡導下,“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寶貴精神財富,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腳踏實地前行。

  忠誠老實作為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一直傳承至今,但它在社會發展的不同階段,具有不盡相同的內涵。毛澤東根據中國革命和建設實踐的需要,對傳統文化中關於忠誠老實的人格要求進行批判繼承,揚其精華、棄其糟粕,並以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重新賦予它嶄新的內涵。

  毛澤東所倡導的老實人是實事求是的人

  毛澤東較早提到“老實”與“科學”的關系,是在1938年8月2日對抗大畢業學員的一次講話中。他強調:中國歷朝以來有正派、不正派兩條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明君用人在賢,昏君用人在親,所以用干部要注意。要反對“吹牛拍馬”,反對“天下第一”。他又說:“要講老實,有多少講多少。世界上的事情都是老老實實的。地球繞太陽也是老老實實,是依規矩走的。規矩亦名科學”,“這裡講‘規矩’、‘科學’、‘正派路線’,反對歷朝來的不正派路線,一句話,就是老老實實”。

  毛澤東所倡導的老實人,是尊重科學的人,也就是克服了主觀主義、具有馬克思主義態度的人。這種人能夠應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法,對周圍環境作實事求是的系統的周密的調查和研究。在延安整風運動中,毛澤東用一副對聯形象描繪了沒有科學態度、不老實的人:“牆上蘆葦,頭重腳輕根底淺﹔山間竹筍,嘴尖皮厚腹中空。”他向全黨提出忠告:“馬克思列寧主義是科學,科學是老老實實的學問,任何一點調皮都是不行的。我們還是老實一點吧!”“凡真理都不裝樣子嚇人,它只是老老實實地說下去和做下去。”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對“權威”對上級不迷信不盲從,勤於思考,有自己的是非判斷,能夠堅持真理,反對謬誤,敢於斗爭。他指出:“共產黨員對任何事情都要問一個為什麼,都要經過自己頭腦的周密思考,想一想它是否合乎實際,是否真有道理,絕對不應盲從,絕對不應提倡奴隸主義。”

  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本質上是實事求是的人。毛澤東自己后來說,老實的“實”即謂實事求是。由於具有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的主體不是以順從的方式逐漸消融於客體之中,而是通過發揮主觀能動性,正確認識、把握和改造客體。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一個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具有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因此,從這個意義上說,他也必須是一個老實人。

  毛澤東所倡導的老實人是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人

  毛澤東認為,老實人不僅要具有實事求是精神,還要忠誠於黨和人民。而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一個主要表現就是個人利益、局部利益服從黨和人民利益,顧全大局。他將個人主義者、宗派主義者歸為不老實之列,說:“這種人鬧什麼東西呢?鬧名譽,鬧地位,鬧出風頭。在他們掌管一部分事業的時候,就要鬧獨立性。為了這些,就要拉攏一些人,排擠一些人,在同志中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把資產階級政黨的庸俗作風也搬進共產黨裡來了。”毛澤東旗幟鮮明表達自己的觀點:“我想,我們應該是老老實實地辦事﹔在世界上要辦成幾件事,沒有老實態度是根本不行的。”

  毛澤東肯定過的老實人,都具有以黨和人民利益為重、顧全大局的突出特點。井岡山時期,毛澤東提名羅榮桓為紅四軍前委委員並建議任命他為第二縱隊黨代表,后來毛澤東解釋說:“為什麼讓他當黨代表呢,就是因為他老實。”毛澤東多次稱羅榮桓為“老實人”,十分器重他,說:“我喜歡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1963年,毛澤東得知羅榮桓去世的消息后十分悲痛,說:“這個同志有一個優點,很有原則性,對敵人狠﹔對同志有意見,背后少說,當面多說,不背地議論人,一生始終如一。一個人幾十年如一日不容易。原則性強,對黨忠誠。對黨的團結起了很大作用。”毛澤東還寫下“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的詩句悼念他。黨內還有不少干部被毛澤東稱過“老實人”,他們都是有大局觀、在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關系問題上處理得比較好的干部。

  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忠於黨和人民,憂黨憂民,不僅具有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工作作風,還富於不怕困難、開拓進取的創新精神。毛澤東說過:“我們國家要有很多誠心為人民服務、誠心為社會主義事業服務、立志改革的人。”毛澤東倡導樹立的模范典型,都是熱愛黨和人民、誠心為人民服務的老實人。1963年,毛澤東發出“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雷鋒具有愛憎分明的階級立場,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無私地對社會進行奉獻,充分體現了毛澤東倡導的老實人格的精神內核——對黨和人民忠誠。1964年,毛澤東發出“學大慶”的號召,“當老實人、說老實話、做老實事”的“三老”作風就是大慶經驗很重要的一條。石油工人王進喜用一言一行踐行了“三老”作風。他埋頭苦干,獲得“鐵人”的稱號,且功高不自傲,始終保持謙虛謹慎的作風,他多次表示:“毛主席教導我們要當人民的孺子牛。我從小放過牛,知道牛的脾氣,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我要老老實實地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毛澤東贊賞這樣的老實人,他71歲生日時,用自己的稿費宴請了為數不多的客人,其中就有王進喜。

  在毛澤東這裡,老實人為最大多數人謀利益、為人類最進步的事業而奮斗,自覺地按照客觀規律規范自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人生意義和價值。

  1956年,黨的八大第一次將“對黨忠誠老實”作為黨員的義務寫入《黨章》,從此,這一條成為《黨章》對黨員義務的重要要求。

  (摘自2016年第5期《黨的文獻》)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