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王希恩
2022年03月28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統籌謀劃和推進民族工作,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黨的民族工作實踐的最新總結,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不斷鞏固中華民族共同體思想基礎,促進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總結我們黨民族工作歷程和成就,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民族工作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等重大問題,強調中華民族大家庭、中華民族共同體、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重大理念,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2021年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總結提出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我們要深刻理解這一重要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

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不斷豐富發展

我們黨能夠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民族工作領域取得巨大成就和進步,最根本的在於創造性地把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同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解決民族問題的道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將中國民族問題的解決同中國革命的總任務結合起來,領導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贏得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新中國把民族平等作為立國的根本原則之一。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人民完成了民主改革和社會主義改造,實現了各民族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促進了各民族大團結。在這一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回答解決了中華民族如何擺脫壓迫、實現民族解放,繼而步入社會主義、建立新型民族關系的問題,確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的基本框架建立起來。

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鄧小平同志提出:“我國各兄弟民族經過民主改革和社會主義改造,早已陸續走上社會主義道路,結成了社會主義的團結友愛、互助合作的新型民族關系”,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比較好,適合中國的情況”“觀察少數民族地區主要是看那個地區能不能發展起來”“我們幫助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的政策是堅定不移的”等,極大豐富了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的內容。20世紀90年代之后,面對國內外民族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我們黨兩次召開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在總結民族工作經驗、提出現階段主要任務的同時,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什麼是民族問題、怎樣解決我國現階段的民族問題,適時作出西部大開發等一系列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得到拓展。我們黨於2005年召開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回答了新形勢下如何看待和處理民族問題,推動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問題,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更加完善。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我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2014年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強調,做好民族工作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開拓創新,從實際出發,頂層設計要縝密、政策統籌要到位、工作部署要穩妥,讓各族人民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同。在2021年召開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全面闡述了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將其概括為12個方面內容: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必須把推動各民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共同奮斗作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務﹔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必須堅持正確的中華民族歷史觀﹔必須堅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須高舉中華民族大團結旗幟﹔必須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必須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須堅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必須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必須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的民族工作理論和實踐的智慧結晶。

深刻把握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標志著我們黨對民族問題的認識、對民族工作規律的把握運用達到了新高度,為做好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

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統籌謀劃和推進民族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高度把握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謀劃和推進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也是民族工作新的歷史方位。全國各族人民要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經過不懈努力,民族地區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各族人民凝聚力向心力極大增強。然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並不會一帆風順,我們還面臨著更為艱巨的任務、更為復雜的挑戰。新時代的民族工作必須符合時代特點、回應時代要求,更好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來,同心同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黨的民族工作的主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的‘綱’,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就是要引導各族人民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維護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社會主義民族關系的必然要求,是黨的民族工作開創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必須貫穿於民族工作各領域、全過程,把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思想長城構筑得更加堅固,推動中華民族成為認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強的命運共同體。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現實民族問題謀應對之策。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影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仍然復雜多樣,民族領域意識形態斗爭仍然尖銳復雜,國際勢力干擾破壞我國民族團結的風險不容小覷。隨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開啟,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但民族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相對突出,給我國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帶來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賦予所有改革發展以彰顯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意義,以維護統一、反對分裂的意義,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義,讓中華民族共同體牢不可破”。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寬廣的視野、強烈的問題意識把握民族領域現實問題,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我們有效應對民族領域可能出現的風險挑戰指明了正確方向和路徑。

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推進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創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對我們黨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了12個方面的概括,還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創新性論述。比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內涵和重大意義,正確把握共同性和差異性的關系、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和各民族意識的關系、中華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關系、物質和精神的關系等等。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方向,繼承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把握現階段民族工作的歷史方位和重要使命,面向新時代,回答新問題,提出新思路,堅持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新時代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必須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地貫徹到民族領域各個方面、落實到民族工作各個環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礡之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