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海南——

保証一線比例 優化代表結構(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本報記者  孫海天
2022年03月2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裡召開全體黨員大會,102名黨員全部參與了推薦提名,我們推薦的都是群眾口碑好、真心實意為大家服務,並且有影響力的先進模范黨員。”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區石山鎮施茶村黨委書記洪義乾說。

海南把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注重優化代表結構,緊扣自貿港建設實際,保証一線比例。

“我們確保推薦人選都是各行各業的先進典型,使推薦過程成為學習先進、弘揚先進、爭當先進的過程。”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委組織部部長周剛說。

在推薦提名環節,海南統籌考慮代表構成,合理確定各類代表人選數量,綜合考慮代表的行業、領域分布,盡可能做到各個領域、各個層級、各個方面都有代表,確保能夠代表和反映各行各業、各個方面的黨員意願。

海南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兩新組織工委書記吳慕君表示,海南注重發揚黨內民主,充分考慮代表人選的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人選要充分體現海南自貿港特色,注重推選那些在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以及近年來黨內表彰和各類綜合表彰活動中被表彰或授予榮譽稱號的先進模范黨員,做到好中選優。

優化代表結構,是為了突出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海南以參加推薦提名時所從事的職業為准,對具有多重身份的人選,從職業類型、工作地點、戶籍性質等方面進行分析,按工作性質主次和代表性認定,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防止擠佔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等生產和工作第一線代表名額。

截至目前,海南已順利完成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全省各推薦單位推薦提名的150名人選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有89名。“代表人選結構合理、分布廣泛,符合中央提出的要求,95%以上推薦人選獲得過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這為下一步選舉產生黨的二十大代表奠定了堅實基礎。”吳慕君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