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自我革命與人民監督的辯証統一

楊雲成 秦德佔
2022年03月28日08:5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我革命與人民監督的辯証統一

【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系列談之十:堅持自我革命】

百年來,我們黨居安思危、勵精圖治,給出了破解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兩個答案:人民監督和自我革命。“兩個答案”的提出,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長期執政規律的認識。本質上,“兩個答案”是一致的,是辯証的統一,共同保障了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

雖提出有先后,但實踐同步

1945年,民主人士黃炎培造訪延安,曾與毛澤東同志徹夜長談。對他提出的“一人,一家,一團體,一地方,乃至一國,不少單位都沒有能跳出這周期率的支配力”的問題,毛澤東同志答道:“我們已經找到新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這就是著名的“窯洞對”。2021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提到“窯洞對”:“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裡給出了第一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兩個答案”的提出分屬不同歷史時期,但就各自實踐而言並非涇渭分明。從毛澤東同志提出建設“一個全國范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到鄧小平同志提出“黨應該是一個戰斗的隊伍,是無產階級的先鋒隊,應該是統一的、有高度覺悟的、有紀律的隊伍”,到江澤民同志提出“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再到胡錦濤同志提出“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是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的長期任務和永恆課題”等,均表明我們黨始終在進行自我革命的生動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勇氣推進自身革命性鍛造的同時,人民監督的內容不斷豐富、形式不斷拓展、途徑不斷創新。從完善辦事公開制度到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與監督,再到扎實推進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等,都是“第一個答案”的具體體現,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提出及實踐更是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建設推向了全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這一重要論述,更能說明兩個答案的實踐同步性。

雖場域有內外,但邏輯互補

“兩個答案”發揮作用的場域有所不同,人民監督主要是從黨外向黨內施加影響,而自我革命主要發生在黨組織內。但從邏輯上看,人民監督與自我革命是互補的,這種互補集中體現為兩者間的相互促進。

一方面,自我革命能夠承接人民監督的反饋。實踐証明,僅靠外在監督而無內在自覺,會降低外在監督的實際效能﹔群眾的民主素養狀況、利益訴求的多樣多元性等,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外在監督作用的發揮。而內在的自我革命恰能彌補外在監督的不足。“不私,而天下為公。”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確保了我們黨始終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對人民監督內容及時作出回應,從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時常檢視自己,堅決同一切動搖黨的根基、阻礙黨的事業、損害黨的肌體的現象作斗爭。

另一方面,人民監督也能夠對自我革命形成促進。無論什麼時候,問題總是客觀存在的,就怕對問題熟視無睹、視而不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關鍵是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對於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了解較多,感觸也較深。充分尊重並切實保障人民監督,我們黨就能夠從多個角度看待問題,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不足,並對照群眾期待進行調整和完善,提高自我革命的針對性,防止小問題演變大問題。鄧小平同志指出,有了各方面的監督,“我們就會謹慎一些,我們的消息就會靈通一些,我們的腦子就不會僵死起來,看問題就會少一些片面性”。從這個角度看,健全完善的人民監督會讓我們黨始終保持清醒的認識,牢記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忠誠履職、謹慎用權。

雖內容有側重,但效果聚合

歷經百年發展,人民監督穩步推進:將群眾“對於任何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有向有關國家機關提出申訴、控告或者檢舉的權利”寫進憲法,形成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為代表的憲法保障制度,為群眾行使監督權提供了根本法律保障﹔從重視群眾的來信、來訪,到出台專門的信訪條例,信訪制度趨漸完善,群眾信訪后的信息反饋機制、信訪權益保障機制也逐步建立起來﹔在法治政府建設中,信息公開制度不斷健全,權力運行的公開化、透明化程度以及群眾監督的意願、水平、效能均得到顯著提升﹔等等。

與人民監督相較,自我革命更加強調全黨始終保持永不自滿、永不懈怠的品格,始終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我們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漸陷入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貪圖享樂的狀態”。這種自我革命集中表現為過濾雜質、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斷純潔黨的隊伍的自我淨化,補短板、強弱項、固根本、堵塞制度漏洞的自我完善,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推進各方面創新的自我革新,自覺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人民群眾學習、不斷加強黨性鍛煉的自我提高。

由此可見,人民監督與自我革命,二者內容雖有側重,但共同作用帶來的效果卻是聚合的、幾何級的。第一,能夠確保黨始終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守護了安身立命的根本﹔第二,既保証了人民對黨和政府的監督,又確保了黨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實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第三,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推進民主政治建設彰顯出的真理力量與自我革命精神蘊含的人格力量,更能夠贏得人民群眾的認可和支持。

雖主體有差異,但價值同向

人民監督,依靠對象或主體為人民群眾,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基層民主自治制度等為主要依托,強調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自我革命,依靠或作用對象為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要求黨永遠不能驕傲自滿、始終艱苦奮斗,時刻防范糖衣炮彈、永葆政治本色。人民監督和自我革命的主體及其實踐要求有較大差異,但在價值上二者又是同向的。

都堅持人民至上原則。發揚人民民主,滿足群眾政治訴求,本身就是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體現﹔而黨的自我革命,不僅目的在於更好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隻有“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的政黨才能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氣。此外,在破解歷史周期率中,“兩個答案”都以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成效大小的判斷標准。

都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推進人民民主政治建設,必須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根本,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也是如此。一方面,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壯士斷腕、敢於刮骨療毒的根本意義所在﹔另一方面,在推進自我革命中要正確處理堅持黨的領導與解決突出問題之間的關系,既敢於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也“不能因為黨內存在問題就削弱甚至否認黨的領導,走到自斷股肱、自毀長城的歪路上去”。

(作者均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分別系中共北京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主任、主任)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