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王均偉
2022年03月2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以“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的系統概括,將中國共產黨領導置於“十個明確”的首位: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這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揭開了中國歷史的新篇章,揭開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新篇章。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斗,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回顧這段奮斗歷程,可以讓我們深刻認識堅持黨的領導的重大意義:大革命失敗血的教訓,使我們黨認識到領導權的極端重要性﹔堅持黨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保証了黨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歷史和實踐都充分表明,當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得徹底時,黨和人民事業就會順利推進﹔當黨的全面領導被削弱時,黨和人民事業就會走彎路甚至遭受挫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寄托著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和期盼,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新中國成立后,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文化大革命”結束后,在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關頭,是黨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及時把握歷史發展機遇推進改革開放﹔當我們在改革開放中面對前所未有的問題和挑戰,是黨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面對時代的變化和不斷推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是黨根據國內外形勢的發展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從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願望出發,提出各個階段的奮斗目標﹔在社會主義面臨巨大挑戰的驚濤駭浪中,是黨領導人民堅決排除各種干擾,從容應對關系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一系列風險考驗。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提出,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全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確保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經過持續努力,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更加科學,全黨思想上更加統一、政治上更加團結、行動上更加一致,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不僅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也有力証明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黨全國人民就會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和發展自信心,就能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需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黨的歷史表明,黨和人民事業要興旺發達,必須有一個堅強的領導集體,必須有一個全黨高度擁戴的領導核心。長征途中的遵義會議,事實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黨中央的領導地位,開始形成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啟了黨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新階段,在最危急關頭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這在黨的歷史上是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使全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一致,“全黨已經空前一致地認識了毛澤東同志的路線的正確性,空前自覺地團結在毛澤東的旗幟下了”。確立核心,自覺擁護核心,是中國革命能夠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百年來,每到緊要關頭、每臨嚴峻考驗,黨的領導核心都能帶領全黨力挽狂瀾,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破浪前行。

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體現了我們黨深邃的歷史智慧、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歷史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這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習近平總書記是經過歷史檢驗、實踐考驗、斗爭歷練的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如期實現,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當前,面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復雜形勢,我們更要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始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全黨就有定盤星,全國人民就有主心骨,中華“復興”號巨輪就有掌舵者﹔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我們黨就能堅持正確前進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我們要以高度政治自覺,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黨的領導是全面的、系統的、整體的。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就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不斷得到健全,黨領導人大、政府、政協、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武裝力量、人民團體、企事業單位、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社會組織等制度確保了黨的全面領導作用。黨堅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強化黨中央決策議事協調機構職能作用,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問題,清除“兩面人”,保証了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需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和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形成長效機制。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從制度層面確保全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09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