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維護憲法權威 全面推動憲法實施(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

李  飛
2022年03月29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國現行憲法頒布實施40周年來,有力堅持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有力保障了人民當家作主,有力促進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有力推動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進程,有力促進了人權事業發展,有力維護了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是我們國家和人民經受住各種困難和風險考驗、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的根本法制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作為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和推動下,我國憲法實施的實踐不斷豐富,體制機制不斷健全。在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先后5次通過憲法修正案,不斷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証憲法實施。設立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領導下,深入推動憲法實施、開展憲法解釋、推進合憲性審查、加強憲法監督、配合憲法宣傳等工作,召開全體會議195次,服務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法律41件,修改法律101件次,通過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44件,有力確保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的法律和作出的決定決議符合憲法規定和憲法精神。設立國家憲法日,實施憲法宣誓制度,依法頒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完善國旗法、國徽法、國歌法等國家標志法律制度,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依據憲法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制定香港國安法,維護憲法權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與時俱進把握憲法規定和精神,穩妥推進合憲性審查及憲法解釋工作,在審議完善國家機構設置、行政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以及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等領域的法律案時,對涉憲問題進行深入論証研究,並通過審議結果報告、修改情況匯報以及提供參閱文件等方式予以說明,確保法律規范和制度符合憲法規定、原則和精神,維護國家法治統一。

新時代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新的豐富實踐充分証明了我國憲法的堅實基礎、實踐成果和顯著優勢。在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重要歷史時刻,我們更要堅定憲法自信,弘揚憲法精神,切實尊崇憲法,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更好地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堅定憲法自信首先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我國憲法的顯著特色和最大優勢。堅定憲法自信,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不動搖,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道路和社會主義制度充滿自信。二是堅定憲法自信本質是堅持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憲法充分體現了最廣大人民的共同意志,具有最堅實最深厚的民意基礎。堅定憲法自信,就是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三是堅定憲法自信關鍵是堅持憲法確定的國體、政體和國家各項制度。我國憲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高法律表現形式。堅定憲法自信,就是要堅持人民民主專政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不動搖,不斷完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憲法承載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承載了14億多人民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今天,我們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要以更強的信心、更大的決心、更深的力度推動憲法實施,使憲法發揮更加顯著的制度優勢,展現出更為旺盛的生機活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光榮。

(作者為全國人大憲法法律委主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1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