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對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卓越貢獻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2022年03月29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既秉持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也始終胸懷天下,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不斷書寫人類進步事業的嶄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深刻影響世界歷史進程

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巨大發展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推翻“三座大山”的壓迫,建立起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國的成立,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東方,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極大壯大了世界社會主義力量。黨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我國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捍衛了新中國安全,彰顯了新中國大國地位。我國同印度、緬甸共同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與亞非國家共同倡導萬隆會議十項原則,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尊嚴,支持和援助世界被壓迫民族解放事業、新獨立國家建設事業和各國人民正義斗爭,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殖民主義、種族主義,有力維護了國際戰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穩定。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提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主題,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我國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發起創建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平台,促進區域合作發展。不斷深化同世界各國經貿投資等領域合作,加快融入世界經濟體系,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榮。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科學把握時代趨勢和國際局勢重大變化,作出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重大判斷。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對世界和平與發展造成的威脅,面對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的復雜國際形勢和嚴峻外部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扣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這條主線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

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使命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始終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擔當。

世界和平的建設者。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穩定不要混亂,是各國人民真實而朴素的共同願望。我們黨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為基礎走和平發展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我們運籌大國關系,推進大國協調與合作。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穩定周邊戰略依托,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整體合作機制實現全覆蓋。我國堅持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同一切單邊主義和霸凌行徑作堅決斗爭,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維護世界和平貢獻中國力量。

全球發展的貢獻者。中國是世界的中國,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緊密相連,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外交政策宗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追求的是共同發展。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自身的發展就是對全球發展的貢獻。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21年經濟總量達到114萬億元。10多年來,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年均在30%以上,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70%以上,中國脫貧攻堅的成就大大加快了全球減貧進程。中國堅定不移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加強南南合作,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促進全球共同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旗幟鮮明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和作用,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倡導國際社會的事要由各國共同商量著辦。堅持在國際事務中主持公道正義,支持增加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治理體系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維護世界文明多樣性,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為人類社會進步拉緊文明紐帶、凝聚文明力量。

公共產品的提供者。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始終不忘回饋國際大家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國更應該有大的樣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產品,承擔大國責任,展現大國擔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為國際社會提供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成為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和最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在全球抗疫斗爭中,中國全力支持國際抗疫合作,推動全球團結抗疫。中國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1億劑新冠疫苗。提出並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呼吁各國重視發展問題,形成合力,共同為建設后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努力。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深遠世界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讓14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百年奮斗既立足中國大地,又著眼人類未來,堅持把中國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利益統一起來,具有重大而深遠的世界意義。

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黨歷經百年奮斗,團結帶領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繼而探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全面推進,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既符合中國實際,也體現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這一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寬了人類文明邁向現代化的路徑選擇,為促進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深刻影響世界格局。我們黨以自強不息的奮斗使中國從一個備受欺辱、貧窮落后的國家變成獨立自主、繁榮興盛的國家,深刻影響了世界格局。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中國同世界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進一步提升,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為促進世界多極化、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作出更為積極主動的貢獻。

推動全球共同發展。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了,對世界而言就是貢獻。同時,中國追求的是共同發展,堅持合作共贏,讓發展成果造福世界、惠及世界各國人民。新中國成立后,我國力所能及地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真誠無私的援助,給予大量物質支持、技術支持、人員支持、智力支持,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進落實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將自身發展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推動世界各國共同繁榮發展。

提出引領人類進步新理念。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先后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構建和諧世界等重要理念,為推動構建和平穩定、公正合理的國際關系和國際秩序貢獻智慧。新時代,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一思想既繼承前人又勇於創新,鮮明提出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等富有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倡議,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為人類應對全球性挑戰、構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帶來的激烈競爭前所未有,全球性問題對人類社會帶來的影響前所未有。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定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良好外部條件,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繼續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奮力前行,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執筆:徐步、於江、吳曉丹、王文起、陳笑、賈丁)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9日 13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