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孔繁森:領導干部的楷模

石磊
2022年03月29日08:3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孔繁森:領導干部的楷模

  孔繁森,1944年7月出生,山東聊城人。他18歲參軍,196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部隊復員后回到聊城老家工作。1979年,國家要抽調一批干部赴西藏工作,時任聊城地委宣傳部副部長的孔繁森主動報名。在擔任日喀則地區崗巴縣委副書記的3年間,他跑遍了全縣的鄉村、牧區,與藏族群眾結下了深厚的情誼。1981年,孔繁森奉調回到山東。

  1988年,山東省再次選派進藏干部,已是聊城行署副專員的孔繁森第二次赴藏工作,擔任拉薩市副市長。到任僅4個月,他就跑遍了全市所有的公辦學校和半數以上村辦小學,為發展少數民族的教育事業奔波操勞。1992年,拉薩市墨竹工卡等縣發生地震,孔繁森立即趕赴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並在羊日崗鄉的地震廢墟中領養了3名藏族孤兒。由於他經常把工資分給貧困群眾,領養孩子后,原本就不寬裕的生活變得更加拮據。然而,即使平日三餐主要靠榨菜拌飯將就,他也堅決不讓領養的孩子跟他一樣吃苦。

  第一次進藏時,孔繁森了解到農牧區缺醫少藥的狀況,於是在第二次赴藏時,他隨身攜帶的物品裡就多了一個小藥箱,每次下鄉他都用自己的錢購置藥品裝滿藥箱,以便工作之余為農牧民看病治病和分發藥品。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調藏工作期滿,自治區黨委決定任命他為阿裡地委書記。阿裡地處西藏西部,被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氣溫常年零度以下,每年7至8級大風天達140天以上,惡劣的自然環境和艱苦的生活條件使許多人望而卻步。在征求孔繁森對於調任工作的意見時,他堅決而干脆地回答:“我是黨員干部,服從組織安排!”

  1993年春,年近50歲的孔繁森赴任阿裡地委書記。為了摸清阿裡的情況,他馬不停蹄地實地考察、求計問策,與當地干部一起尋找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路子。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全地區106個鄉他跑了98個,行程8萬多公裡。

  正當阿裡經濟振興的藍圖一步步變為現實的時候,不幸卻降臨在孔繁森身上。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邊貿的途中,遭遇車禍不幸殉職,時年50歲。在為他料理后事時,人們看到了兩件令人心碎的遺物:一是他僅有的8.6元錢款﹔二是他的“絕筆”——去世前4天寫成的關於發展阿裡經濟的12條建議。

  在孔繁森的追悼儀式上,許多群眾站在他的遺像前泣不成聲,無數的哈達敬獻在他的靈前。現場一副挽聯十分醒目:“一塵不染,兩袖清風,視名利安危淡似獅泉河水﹔二離桑梓,獨戀雪域,置民族事業重如岡底斯山。”這副38字的挽聯,表達了阿裡人民對孔繁森的無限哀思和崇敬之情。

  (摘自2021年第11期《黨建》)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