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深入學習“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重大論斷之一

李海青
2022年03月29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光明論壇·“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系列談①】

編者按

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

2022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提出並闡明我國發展仍具有的“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

“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的重大論斷,蘊含著深邃思考,綻放著時代光芒。為幫助廣大讀者深入領會這一重大論斷,本報即日起刊發系列解讀文章。

2022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時明確提出,我國發展仍具有的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第一個就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重要論斷,指明了中國奇跡的關鍵所在,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深層揭示。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是國家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之所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根本而言就在於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

黨的堅強領導力源於堅定的初心使命意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於黨的初心作出了富有時代內涵的創新性詮釋,提出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強調要扎實推動共同富裕、推動人的全面發展與社會全面進步,進一步凝聚起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合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這一偉大的歷史使命。這樣一種堅定的使命意識使得中國共產黨不拘於眼前、不困於私利、不礙於困難、不畏於挫折,而是以一種強烈的歷史主體意識與舍我其誰的責任擔當情懷,注重長遠、敢於斗爭,勇於戰勝一切風險挑戰。特別是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作為民族復興中流砥柱和主心骨的作用體現得越來越明顯。

黨的堅強領導力源於鮮明的政黨組織特性。組織形成力量,組織就是力量,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尤其強調組織性和紀律性。黨的組織邊界嚴明:中國共產黨是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黨的章程對黨員的權利、義務、入黨程序等作了非常嚴格且詳盡的規定,努力保持黨員對黨的強烈的組織意識和身份認同,這和俱樂部化的西方政黨具有很大差別。黨的組織體系嚴密:黨的組織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組織的滲透性與嚴密性有助於確保黨的領導,實現黨的使命。黨的組織原則一貫:中國共產黨一直以民主集中制作為組織原則。民主集中制的運作實現了民主與集中、自由與紀律、多樣與統一、活力與秩序、決策與執行的有機統一,對於黨的事業的推進與使命的承擔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黨的組織紀律嚴格:為保証組織紀律的嚴格執行,黨章規定了針對各種違紀行為的處分標准和程序,同時設立了各級紀檢機構,通過巡視、派駐、監察等各種方式,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以上嚴整而鮮明的組織特性使得中國共產黨能夠通過自我革命統一全黨思想,規范全黨行為,理順全黨關系,集中全黨力量,把黨中央確定的路線、方針、政策迅速有效地貫徹落實。

黨的堅強領導力源於深厚的政黨戰略素養。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中國共產黨的深厚戰略素養集中表現在其具有強大的戰略定力與突出的戰略思維。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接受幾千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滋養,堅信事業的正義性與勝利的必然性,經過艱苦歷練、善於學習總結的中國共產黨在自身的不斷成長過程中,在事業的不斷推進中逐漸培養出了一種強大的戰略定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會議和實地調研時反復強調“戰略定力”,強調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做到“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與這樣一種強大戰略定力相適應的,是中國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長期積澱形成的突出戰略思維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是一個大黨,領導的是一個大國,進行的是偉大的事業,要善於進行戰略思維,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各級黨員干部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找准工作的切入點和著力點,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龍袞九章但摯一領。”在具有無比堅強領導力的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克服各種困難、化解各種風險,必將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再創輝煌!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