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堅定走好“必由之路”

本報記者 張穎天
2022年03月29日08:3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走好“必由之路”

【圓桌對話】

編者按

立足黨的百年偉大奮斗史、面向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如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2022年初春,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必由之路”深刻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能夠成功”“中國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時代之問”。今天,我們邀請3位專家學者,就“五個必由之路”進行對話研討,探尋“中國之治”背后的道路自信、制度優勢,探求“成功密碼”的時代價值。

嘉賓

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 林建華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外國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韓強

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天津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楊仁忠

主持人

本報記者 張穎天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回首近代以來的中國求索之路,歷史雄辯証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請談談“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意義。

韓強: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中國之所以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歷史和現實都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才能發展中國。也正因為如此,《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黨的領導”概括為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首要經驗。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統一,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林建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是黨作為最高政治力量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建的,黨的優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之源,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發揮的根本保障。

楊仁忠: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內在要求。列寧曾指出:“馬克思主義政黨,是社會主義勝利的唯一保証,是走向勝利的康庄大道。”中國共產黨領導之所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關鍵就在於中國共產黨理想信念堅定、組織結構嚴密、紀律嚴明、重視黨內教育、善於總結歷史經驗,具有強大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能夠匯聚起億萬人民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的磅礡力量,從而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是在百年奮斗中形成的。近代以來,中國陷入了內憂外患的黑暗境地,呈現一盤散沙的亂象﹔中國人民經歷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無數仁人志士進行各種各樣的嘗試和艱辛探索,終究沒有改變這種悲慘命運。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團結帶領人民進行艱苦卓絕的斗爭,從根本上扭轉了近代以來中國的一盤散沙局面,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弱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轉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價值底色日益顯現。在黨的全面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充分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強大生機活力。可以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創造“中國奇跡”的關鍵密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道路選擇決定著一個民族的命運。中國共產黨歷史性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實行改革開放,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結合本國發展實際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請談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的深刻內涵。

林建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對歷史的科學總結,也是接續奮斗的庄嚴宣示。

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主義,關鍵要看這個主義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在改革開放4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得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得來的,是在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100年的實踐中得來的。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發展中國的偉大創舉,推動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這一世界性難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

楊仁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的偉大夢想,實現民族復興必須開拓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而不是其他什麼主義,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能丟,丟了就不是社會主義。”中國道路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通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近代以來,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地主階級、資產階級等奮斗80余載卻沒能解決中國的前途命運問題。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性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物質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實現民族復興為重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韓強: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革命、建設、改革道路的歷史。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鄧小平同志曾鮮明提出:“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同我國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這就是我們總結長期歷史經驗得出的基本結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走出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全黨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各民族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同努力奮斗。”中國共產黨始終是馬克思主義奮斗觀的積極踐行者,在黨的帶領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中華民族的共同體意識更加鞏固,不斷推進偉大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請圍繞中華民族團結奮斗創造歷史偉業背后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談談看法。

楊仁忠:“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一重要論斷是就“精神品格”而言的,強調的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力量源泉,回答的是實現目標必須具備怎樣的精神狀態、精神風貌的問題。堅持團結就是要凝聚最大共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形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同心圓。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中國人民、中華民族錘煉鑄就的寶貴精神品質,是我們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

團結奮斗是馬克思主義的重要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資產階級結成了強大的聯盟來剝削、壓迫無產階級,無產階級必須以革命的聯盟來反對反革命的聯盟。毛澤東同志曾指出,“團結全國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艱苦奮斗是我們的政治本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緊密團結,萬眾一心,為實現共同夢想而奮斗,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團結奮斗是黨和人民尊崇的基本價值觀,是開辟美好未來的內在動力。

團結奮斗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飛躍的寶貴歷史經驗。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通過團結奮斗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相繼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性任務,推進著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進程。

林建華:團結是中國共產黨人永恆的精神品格,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永恆的精神狀態,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人永恆的精神財富。“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是中國共產黨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形成的奮斗精神和奮斗狀態。在英勇頑強的團結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演繹了撼天動地的偉大歷程,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壯美史詩。

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和人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必定能夠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大流行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越是環境復雜,越需要勠力同心、眾志成城的團結合力。越是征程壯闊,越需要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奮斗精神。隻要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跡。

韓強:馬克思曾說:“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福利而勞動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而獻身。”偉大的事業必然是為大多數人、依靠大多數人的,因而偉大的事業也離不開共同奮斗。隻有把最廣大人民群眾動員和組織起來共同奮斗,偉大事業才能成功。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無一不是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不懈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要求必須建立最廣泛的統一戰線,必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我們黨把統一戰線總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的三個重要法寶之一,“堅持統一戰線”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歷史經驗之一,充分証明了統一戰線的重大意義。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我們必須更加重視、堅持和鞏固統一戰線,更加注重堅持弘揚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以共產黨人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引領統一戰線成為不可戰勝的強大力量﹔更加注重大團結大聯合,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以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我國發展正處在重大機遇期,但也面臨著逆全球化帶來的風險和挑戰。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請談談新發展理念對新時代我國持續發展壯大的重要理論意義和時代價值。

林建華:進入新發展階段,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實現高質量發展,明確了我國發展的方向和旨歸。其中,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一定的發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引領的。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強調“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要充分認識這場變革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新發展理念來自新時代中國發展實踐的總結,又引領著新時代中國發展實踐的深化。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更加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不斷促進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隻要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就一定能夠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楊仁忠: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新發展理念的五個方面相互貫通、相互促進,不能顧此失彼、相互替代,其具體內涵貫穿於經濟發展各領域全過程,從而能夠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引領構建全方位多層面的新發展格局。這是我國新時代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發展的正確方向和根本遵循。

新發展理念是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與我國發展實際相結合的偉大創造,充分彰顯了理論邏輯與實踐邏輯的統一。從理論邏輯看,新發展理念開創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新境界。創新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生產力和社會發展理論的豐富發展﹔協調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發展協調性整體性理論的豐富發展﹔綠色發展理念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人與自然關系理論的豐富發展﹔開放發展理念是對人類文明發展規律和經濟全球化時代潮流的科學認識﹔共享發展理念是社會主義生產目的和發展規律在理論上的表現。

韓強:發展是國家民族存續之根本,是解決改革和穩定問題的基礎和前提。但是,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則離不開正確理念的引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科學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創造性地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我國經濟進入從高速增長階段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轉型的時期,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特別是2020、2021年,在世界多數國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情況下,我國經濟發展仍然交出了讓人滿意的答卷。可以說,正是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都躍上了新台階。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主持人:百年黨史雄辯証明,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從“從嚴治黨”到“全面從嚴治黨”,展現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遠見和清醒。請談談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楊仁忠: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鍛造堅強領導力量、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根本保障。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

全面從嚴治黨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題中應有之義。馬克思指出,無產階級革命“經常自己批判自己……十分無情地嘲笑自己的初次企圖的不徹底性、弱點和不適當的地方”。這是馬克思對無產階級勇於進行自我革命所作的直觀闡釋。毛澤東同志告誡全黨切勿滋生腐化與官僚主義作風,要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重要論述反映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認識,也體現著我們黨對自身歷史使命的責任擔當。

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從歷史進程中得出的寶貴經驗。回顧黨的歷史,我們黨之所以能一次次戰勝右傾機會主義、“左”傾冒險主義,反思和糾正“文化大革命”等錯誤,一次次轉危為安、開創走向勝利的新局面,就在於我們黨形成了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自我革命傳統和良性發展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總結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深入推進管黨治黨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層層壓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前進。

韓強: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先進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實現偉大事業需要偉大政黨,要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必須永遠保持先進性,堅持性質宗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使命。同時,必須看到作為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面對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唯有全面從嚴治黨,才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全面從嚴治黨,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為回答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交出了滿意的答卷。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的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充分証明了“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對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裡程碑意義。

林建華: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窯洞對”,指出:“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強調“自我革命”和“兩個確保”,使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對長期執政規律的把握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全面從嚴治黨既非一日之功,也非一勞永逸,永遠在路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必須長期堅持、不斷前進。歷史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隻要我們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一份優異的新時代答卷。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