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山東東營優化基層政務服務體系

就近辦 網上辦 更方便(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侯琳良
2022年03月30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近年來,山東省東營市著力打造縱向貫通、橫向聯結、線上線下融合的基層政務服務體系,把政務服務大廳窗口搬到群眾家門口,讓群眾和企業辦事實現“就近辦、多點辦、網上辦”。暢通政務服務渠道,增加便民服務網點,越來越完善的政務服務,讓黃河灘區的鄉親們辦事越來越方便。

 

家住山東省東營市河口區孤島鎮的付宇航大學畢業后,因忙著准備考試,一直騰不出時間到50公裡之外的東營市政務服務大廳窗口進行高中教師資格確認。2021年6月,聽說河口區政務服務大廳的“政務曉屋”可以遠程辦理,付宇航決定試一試。

進入“政務曉屋”,與東營市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視頻連線,拍照上傳身份証、戶口本、畢業証書等材料,5分鐘不到,付宇航就完成了教師資格確認。

建成便民服務中心,方便群眾“就近辦”

“政務曉屋”是一種全新的互聯網辦事服務模式,群眾通過微信小程序,即可與線上工作人員“面對面”交流,辦理相關業務。目前,東營市、縣(區)、鄉鎮(街道)三級已布設21處“政務曉屋”,可咨詢、辦理市縣鄉業務2074項,不僅市內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域通辦,還能同8省份20個城市進行“跨省通辦”。

激活政務“末梢神經”,暢通服務“毛細血管”。目前,東營市已建立起市縣鄉村四級政務服務體系,全市39個鄉鎮(街道)全部建成便民服務中心,去年辦理業務127.35萬件﹔1770個村(社區)便民服務站達到相關標准,去年辦理業務97.64萬件,受到群眾好評。

在東營市墾利區董集鎮楊廟社區,社區黨總支書記張麥榮告訴記者,鎮機關干部和服務事項“雙下沉”,干部帶著79項服務事項下沉社區,有32項在社區能直接辦好,剩余事項幫著辦。

代辦、幫辦,是東營市為了滿足農村群眾和偏遠企業的需求推出的個性化服務。東營區從各級便民服務中心、站點選派代辦幫辦人員300余名,推出300余項代辦幫辦事項﹔河口區依托現有農村及企業一線364名網格員,構建社會化、職業化、專業化的政務服務代辦幫辦隊伍……據統計,2021年以來,東營全市基層代辦隊伍提供代辦幫辦服務94.9萬次。

增加便民服務網點,方便群眾“多點辦”

“小區附近的銀行就能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業務。”剛聽到這一消息,東營市鵬宇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員工楊洋還有點將信將疑。

來到家門口的一家國有銀行支行一打聽,銀行工作人員便把他帶到了政務服務專區。在自助電腦終端,打開山東政務服務網企業開辦“一窗通”服務平台,即可填報信息。同時,墾利區政務服務大廳工作人員在線上遠程提供指導。

僅用半個小時,楊洋便完成了手機簽名,並在銀行配備的政務服務自助終端完成了營業執照打印及電子營業執照下載。銀行工作人員即時聯系相關業務人員辦理免費公章刻制、稅務登記、銀行預約開戶等事項。

整合場所資源,服務方式“多點辦”。近年來,東營市在全市21家銀行126個網點、84個郵政網點、40個供電服務網點建設政務便民服務點,進駐事項255項。通過發揮金融機構基層網點點多面廣、離群眾更近的優勢,東營市打造群眾身邊的“微型政務大廳”,構建“15分鐘”政務服務圈。

目前,東營市各金融機構政務便民服務點已累計為全市近2600家企業辦理開辦業務,提供代辦幫辦服務近2萬件次,提供免費郵遞服務9000余次。

加快智慧政務建設,方便企業“網上辦”

在智能審批一體自助機上填寫信息,掃描身份証……3分鐘工夫,東營市仟海財稅代理記賬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延女士就拿到了營業執照。如今,東營市7045項高頻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企業和群眾隻需通過電腦、手機等智能終端就可查詢便民事項、辦理証照打印等。

東營市行政審批服務局黨組書記高瑞國介紹,東營市加快探索智慧政務建設,開發了市場主體開辦智能審批系統,該系統將原先企業開辦的4個環節合並為系統自動審核辦結1個流程,通過大數據比對、人臉識別、智能審批系統自動校驗、即時辦結,企業申請准備時間由原來的3天壓縮為10分鐘,審批時間由原來的1個工作日壓縮至1分鐘。

與傳統人工審核相比,智能審批系統通過數據跑路,調取數據庫信息自動對企業名稱、經營范圍以及人員身份信息等進行核對,並將企業信息即時推送至公安、稅務、人社、醫保、住房公積金等主管部門。目前,該系統能夠完全實現自然人獨資有限公司、個人獨資企業、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業務的智能審批。

“從材料生成、材料流轉、材料簽署及歸檔管理全程無紙化操作,實現了‘一次登錄、一網通辦、一個環節、即時辦結’,印章、涉稅、寄遞‘三免費’,全程無人工干預。”高瑞國說。

不久前,東營市公安局墾利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採購項目開標,東營市、濱州市兩地評審專家通過遠程異地評標系統“面對面”交流,實現同步評審、同步在線打分、同步確認評標結果和打印評標報告。“推進遠程異地評標,既方便又節省了成本,還有效規避了‘熟人評標’‘串通評標’等風險。”東營市公安局墾利分局執法辦案管理中心負責人說。

眼下,東營市工程招投標、政府採購實現全流程線上運行,市本級集中採購公開招標項目電子化交易率達96%,年均可為市場主體節省標書制作、差旅、交通等費用2000余萬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0日 11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