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深刻把握踐行實事求是的根本遵循

馮鵬志
2022年03月30日08:5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問題,也是黨性強不強問題。這一重要論述把思想方法與黨性要求結合起來,從價值與真理相統一的高度深刻闡發了堅持實事求是的科學內涵與精神實質,突出了正確掌握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靈魂的本質要求與根本導向,彰顯了我們黨在堅持和踐行實事求是問題上的新視野、新境界、新要求,為廣大黨員干部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提供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遵循。

在思想方法與黨性要求的統一中把握踐行實事求是的根本要求

中國共產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回顧黨的百年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根本要求,既注重從思想方法上把握實事求是的科學內涵,又強調從黨性修養上把握實事求是的精神實質,在堅持真理與堅守初心、堅持思想路線與堅持群眾路線的統一中認真貫徹和切實遵循實事求是,從根本上保証了我們黨及其領導的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實踐証明,把遵循客觀規律和順應人民意願統一起來,就能夠做到實事求是﹔把遵循客觀規律和順應人民意願割裂開來,就難以做到實事求是。在堅持實事求是問題上,掌握思想方法是真水平,踐行黨性要求是真本領。

堅持實事求是,基礎在於“實事”,就是了解實際、掌握實情。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對實際情況作深入系統而不是粗枝大葉的調查研究,使思想、行動、決策符合客觀實際。所謂客觀實際,從來都不是什麼別的東西,是並且隻能是人民群眾的生存發展實際、生產生活實際、精神思想實際,是在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美好生活追求中呈現出來的客觀現實及其完整面貌。把握“實事”的本質規定,要求我們搞清楚在客觀現實基礎上產生的思想、行動和決策,必須始終圍繞著、反映著、把握著、符合著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客觀現實及其特征。

堅持實事求是,關鍵在於“求是”,就是探求和掌握事物發展的規律。由於對事物客觀規律的認識,隻能在實踐中完成,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勇於實踐、善於實踐,在實踐中積累經驗、進行理論升華,再用以指導實踐、推動實踐,在實踐中使認識得到檢驗、修正、豐富和發展。所謂實踐,也從來不是什麼別的東西,是並且隻能是以人民為主體、動力、目的和尺度的社會歷史活動,是人民群眾維護自身根本利益和追求美好生活的現實活動。把握“求是”的根本內涵,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一切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通過人民的現實活動去獲得正確反映客觀規律的真理性認識,進而制定出符合人民意願的科學決策。

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視野中,真理與價值、方法與立場,從來都是不可分割的,以何為理、以何為法,首先要取決於以誰為本、以誰為主。中國共產黨堅持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這就決定了其在歷史奮斗中所錘煉、堅持和推崇的思想路線和思想方法、領導方法、工作方法,必然要以人民的實踐活動及其歷史選擇、歷史成果、歷史進步為本,必然要忠實指向堅定的人民宗旨、深切的人民憂樂、牢固的人民尺度和永恆的人民情懷,必然要體現自覺堅定的黨性要求。

在身入實際與心到實際的統一中把握踐行實事求是的根本前提

堅持實事求是,必須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了解實際、掌握實際,這是堅持實事求是所必需也是唯一可靠的前提和基礎。堅持從實際出發,既要身入基層,更要心到基層。這表明,堅持從實際出發,不是簡單地、機械地、被動地走向實際,而是一個外在與內在、行為與情感相統一的過程。隻有把用力用勁與用心用情內在關聯起來,在身入與心到的統一中真誠而現實地走進實際,才能了解實際、掌握實際。這就不僅揭示了堅持從實際出發更為完整的含義,也從更根本的意義上闡明了堅持實事求是的基礎和前提。

堅持身入與心到的統一,首先要對人民群眾有真摯感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幸福,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不脫離、不動搖這個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中國共產黨人掌握馬克思主義世界觀的根本原則,是廣大黨員干部把身入實際與心到實際統一起來的根本前提。身入實際,是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最基礎環節和最基本要求,但其充其量也只是表明我們在程序或形式上邁開了堅持實事求是的步子﹔心到實際,則意味著把真摯的人民感情包括“跟著群眾跳火坑”的豪情灌注在了我們的調查研究和走城訪鄉之中。從根本上講,隻有把對實際的了解和掌握建立在這樣的心到之上,才能真正地身入實際,最終現實地抵達實事求是。

堅持身入與心到的統一,要對工作對事業富於激情。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堅持實事求是的重要條件。激情是一種可貴的工作狀態和工作品質,不僅能最大限度地激發主體的創造潛能,也能推動主體在堅持實事求是上保持一種積極的精神狀態。當代中國正處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這一時期既耽誤不得,更失誤不起。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始終保持良好精神狀態,滿懷激情投入工作,把干事創業作為自己的天職,把實事求是作為自己的信念,以心到引領身入,以身入兌現心到,在迎接挑戰中把握機遇,在攻堅克難中脫胎換骨,在解決矛盾和問題中實現鳳凰涅槃,努力創造出無愧於黨、無愧於國家、無愧於人民、無愧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業績。

堅持身入與心到的統一,還要力戒錯誤世界觀、權力觀、政績觀。領導干部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是一種在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的同時不斷樹立正確世界觀、權力觀、政績觀的改造主觀世界的自覺過程。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的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堅持的是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的權力觀,堅持的是為人民利益不懈奮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懈奮斗的政績觀,一切與之相悖的世界觀、權力觀、政績觀,都不僅不符合共產黨人的黨性要求,而且必然會扭曲實事求是的本質要求和根本指向,並最終從客觀上消解實事求是的成效與成色。因此,在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過程中,必須把身入實際與心到實際統一起來,自覺抵制錯誤世界觀、權力觀、政績觀的侵擾,始終敬畏黨、敬畏人民、敬畏法紀,並在實際工作中切實杜絕為黨性所不容、為群眾所詬病的作秀式調研、盆景式調研、蜻蜓點水式調研。

在真研究問題與研究真問題的統一中把握踐行實事求是的根本路徑

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目的在於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推動工作。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必須真研究問題、研究真問題。這表明,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也有一個把行為與態度、方法和立場統一起來的問題,就是既要在找准找實問題上下功夫,也要在願否敢否直面問題上動真格。究其根本,就是要在真研究問題與研究真問題的統一中,自覺走在堅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正確路徑上。

堅持真研究問題與研究真問題的統一,必須牢固樹立問題導向的自覺,始終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堅持正確實事求是路徑的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從來都是為了解決中國的現實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堅持實事求是的前提下突出問題導向,堅持把問題作為創新理論和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著力點放在解決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既突出真研究,又盯住真問題,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意識,也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奠定了堅實的實事求是基礎。

堅持真研究問題與研究真問題的統一,必須自覺樹立國之大者的自覺,堅持在實踐中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想問題、作決策,一定要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這既是對全黨提出的明確政治要求,也是對如何堅持正確的實事求是路徑提出的重要指南。從問題導向的角度看,所謂國之大者,既包含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大事要事,也包含關乎全局、關乎長遠、關乎根本的真問題大問題。而在改革發展穩定中呈現出來的多種多樣問題中,具有國之大者特征的問題無疑居於核心而關鍵的位置,也必然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因此,通過堅持問題導向走向實事求是,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堅持國之大者導向、樹立國之大者意識。這是落實真研究的本質規定,也是找准真問題的本質要求。

堅持真研究問題與研究真問題的統一,必須切實樹立擔當作為的自覺,努力在實踐中把勇於擔當與善於作為貫通起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是不是實事求是可以從很多方面來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講真話、講實話,是不是干實事、求實效。而不論是講真話、講實話,還是干實事、求實效,歸結起來,就是要在言行兩方面都能夠體現擔當作為。從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精神作風來看,擔當和作為是領導干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其價值所在。擔當總是有風險的,正因為有風險,才需要作為,從而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作為總是有原則的,正因為有原則,才需要擔當,從而以意志激發斗志、以定力涵養活力。這就表明,在堅持問題導向、做到實事求是上,擔當與作為具有高度的統一性。隻有把勇擔當與善作為一致起來,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的事,就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大膽地做、堅決地干,不斷增強作為整體的擔當作為意識,方能真正走在堅持實事求是的正確路徑上,最終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真理是人民的規律,初心是人民的道理。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把堅持真理與堅守初心融為一體,形成了偉大建黨精神及其雄渾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鑄就了堅持實事求是的正確思想路線及其昂揚的精神風范,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尤其需要下大力氣切實解決好在堅持實事求是上的黨性問題,把掌握思想方法和遵循黨性要求高度統一起來,爭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實事求是派,從而努力成為新時代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哲學教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