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氣象系統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啟動

2022年03月31日08:44 | 來源:中國氣象報社
小字號

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的部署,持續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3月29日,中國氣象局黨組印發《氣象系統2022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題實踐活動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再學習、再對標、再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氣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與中國氣象局“質量提升年”行動有機結合,通過在全國氣象系統開展主題實踐活動,引導激勵氣象系統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要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極端天氣應對和汛期防災減災為重點做好氣象監測預報預警服務,充分發揮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作用。

《方案》明確2022年的四項主要任務。

一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以人民為中心的重要論述精神,推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入腦入心入行。氣象部門各級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引領示范作用,基層黨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要組織集中學習、專題討論、課題研究等,形成學思悟行結合示范案例﹔把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納入黨校重點培訓計劃教學內容,開展縣級災害性天氣監測預警專項培訓,進一步提升縣級業務人員氣象監測預警能力和水平。

二要激勵基層黨組織構筑堅強戰斗堡壘、廣大黨員沖鋒在前。通過建立臨時黨支部、組建“黨員先鋒隊”“志願服務隊”等多種形式,將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筑牢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的實踐優勢﹔在災害性天氣和防汛減災氣象服務中,黨員干部要盯住值班值守、風險預判、災害預警、信息發布、應急聯動等各環節,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三要實施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崗位建功行動。精准靶向發布氣象災害預警信息,精細服務公眾和農業、交通等行業。在已覆蓋快遞員、農機手的基礎上,探索向海洋漁民等其他高敏感行業用戶快速、靶向推送預警信息﹔針對108條受濃霧和道路結冰等惡劣天氣影響較大的路段,聯合公安、交通運輸部門做好惡劣天氣情況下交通安全聯動預警處置工作﹔聯合農業農村部門組織開展農業氣象災害風險預警。扎實推進七大江河流域氣象業務建設,重點提升跨市縣中小河流及病險庫壩的氣象保障服務能力﹔攻關西南渦、東北冷渦,強對流、大風(龍卷風)、暴雨等氣象業務難點關鍵點,精准預報重大災害性天氣過程。強化雷達和衛星遙感應用,精密監測識別強對流天氣,在14省(自治區、直轄市)46個高空氣象觀測站啟動強對流天氣高發區域探空加密,充分發揮重大裝備在短時強降水、龍卷風等強對流天氣短臨監測預報預警中的突出作用。向基層傳播優質氣象科普資源,面向農村、山區等氣象及衍生災害多發易發區,重點針對基層防災減災責任人和鄉村居民強化氣象防災減災意識和知識技能教育培訓﹔開展“千鄉萬村氣象防災減災科普行”等科普活動﹔針對農民、基層信息員和領導干部等不同群體編印氣象災害防御手冊,提高其應用氣象預警信息能力和防災避險意識。

四要強基固本夯實內功,提升氣象防災減災支撐能力。重點推動分災種、分區域、分流域、分行業制定實施的專項能力提升工作方案見實效,及時將創新性工作舉措和突破性技術成果轉化應用於氣象防災減災實戰。

《方案》同時對加強統籌協調、強化組織保障、注重總結宣傳等方面做出部署要求。各級黨組(黨委)加強組織領導和分類指導,及時研究推動落實各項任務,督促跟進工作進展﹔注重在急難險重任務一線考察識別、培養鍛煉干部,發現和考驗入黨積極分子,圍繞主題實踐活動,開展“全國氣象工作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推薦評選﹔跟進總結主題實踐活動的特色亮點經驗,通過氣象媒體、主流媒體和地方媒體等平台廣泛宣傳推廣先進典型和突出事例。

(責編:宋美琪、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