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在堅定歷史自信中弘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

金偉 金妮
2022年03月31日10: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堅定歷史自信中 弘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時指出,“全黨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就是為了增加歷史自信、增進團結統一、增強斗爭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黨中央多次強調“歷史自信”的重要性,不僅深刻揭示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總結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深層原因﹔還向我們生動展示了過去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內在奧秘,從而極大推動賡續中國共產黨取得一系列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背后所蘊含的精神品格和智慧力量。

堅定歷史自信,必須弘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歷史主動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在把握和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中所展現出的精神狀態和精神品質,蘊含著黨對待歷史的態度、思維和方法,是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歷史主動、堅定歷史自信的關鍵因素。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來源於黨百年奮斗取得的偉大成就,還來源於主觀意志所釋放的智慧和力量。百年征程波瀾壯闊,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一個重要的思想動因就在於中國共產黨每次在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始終弘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在堅定歷史自信中“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和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贏得偉大斗爭、開創偉大事業。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弘揚歷史主動精神,繼續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勇擔歷史使命,從而不斷增強執政本領,凝聚起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堅定歷史自信

歷史認知是歷史自信的重要基礎。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在黨和國家歷史問題上正本清源,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進一步堅定歷史自信、筑牢歷史記憶。

“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把握歷史發展規律是正確認識和對待自身歷史的前提條件。在百年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百年來,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也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我們把握歷史認知、堅定歷史自信提供了科學指導。在百年歷史進程中,我們黨始終運用唯物史觀來分析中國的社會發展及其運動變化規律,堅持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統一。通過深刻把握不同歷史階段社會主要矛盾的演化和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以及不同歷史階段面臨的主要任務,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歷史自信源自過去、關乎未來,隻有在把握歷史認知中遵循發展規律、認清歷史大勢,才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增強歷史自覺

歷史自覺不僅包含著歷史主體的覺醒、覺悟、反思、反省,還包括對自身歷史的價值判斷和價值選擇,沒有深刻的歷史自覺,就不可能有堅定的歷史自信。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是在歷史自覺的過程中逐漸建立起來的,是對黨的百年成就和歷史經驗的高度認同和充分肯定。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提升歷史自覺,從根本上意味著對人民立場的選擇和堅守。人民群眾創造歷史,在社會歷史發展中起著決定性作用。作為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百年歷程中,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發展、生成歷史主動精神的基礎。初心如磐,歷久彌堅。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源於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終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也是黨具有歷史自信的最大底氣。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能真正掌握歷史發展的主動權,才能在堅定歷史自信中汲取源源不斷的精神力量。

“人生天地間,長路有險夷。”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我們既是歷史的見証者,更是歷史的創造者,唯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歷史自覺、堅定歷史自信,方能匯聚起廣大人民群眾建功立業的強大合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掌握歷史主動

歷史主動是歷史自信的內在要求。回望過去,我國用幾十年的時間走完了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幾百年的發展歷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日益展現其優越性。

“一個國家能不能富強,一個民族能不能振興,最重要的就是看這個國家、這個民族能不能順應時代潮流,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掌握歷史主動,從人類歷史發展和世界變局中把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起來,做到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從而在時代前進的潮流中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百年歷程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奮力開拓、銳意進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創造性回答了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為堅定歷史自信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和積累了寶貴的成功經驗。

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面對新征程新目標新使命,在掌握歷史主動中堅持創新精神,意味著必須全面深化改革,在實踐中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從而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

勇擔歷史使命

歷史使命是歷史自信的實踐品格。勇擔歷史使命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崇高風范和精神境界。有別於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歷史使命像光芒四射的燈塔,指明了中華民族前進的道路和方向。

“中國共產黨人的歷史自信,既是對奮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對奮斗精神的自信。”堅持奮斗精神是黨勇擔歷史使命、堅定歷史自信的重要環節。奮斗,是中國共產黨的鮮明品質,黨的百年歷程和偉大成就鍛造了不怕犧牲、矢志奮斗的中國共產黨。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這是我們黨最鮮明的特質和特點。”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浴血奮戰、百折不撓,自力更生、發憤圖強,解放思想、銳意進取,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磅礡氣勢,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奠定了堅實基礎、創造了有利條件、增加了歷史自信。

“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回首百年奮斗歷程,我們黨帶領人民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還深刻改變了世界格局和發展趨勢。歷史証明,隻要我們以強大的奮斗精神勇擔時代重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能永葆歷史主動,不斷把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

(作者分別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武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武漢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助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