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的一大唯一的少數民族代表鄧恩銘

張衍霞
2022年04月01日08:19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一大唯一的少數民族代表鄧恩銘

  1920年秋至1921年春,董必武、陳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漢,毛澤東、何叔衡等在長沙,王盡美、鄧恩銘等在濟南,譚平山、譚植棠等在廣州,成立了共產黨早期組織。——《中國共產黨簡史》第12頁

  參加會議(指黨的一大)的代表有: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長沙的毛澤東、何叔衡,武漢的董必武、陳潭秋,濟南的王盡美、鄧恩銘,廣州的陳公博,旅日的周佛海﹔包惠僧受陳獨秀派遣,出席了會議。——《中國共產黨簡史》第13頁

  鄧恩銘是中國共產黨的創建者和工人運動的重要創始人之一,是黨的一大唯一的少數民族代表,也是山東黨組織的締造者和早期領導者之一。1931年4月5日,他被國民黨槍殺於濟南,年僅30歲。

  “志在蒼生,不顧安危”。1901年1月5日,鄧恩銘出生於貴州省荔波縣水浦寨的水族家庭。他自幼聰明伶俐,讀書期間,受到老師高梓仲民主革命思想的影響,對民間疾苦和社會不平非常關切。有一次他唱道:“種田之人吃不飽,紡紗之人穿不好。坐轎之人唱高調,抬轎之人滿地跑。”1915年6月,反日討袁愛國運動波及荔波,思想進步的鄧恩銘帶領同學走上街頭演講,反對賣國的“二十一條”,開展抵制日貨的運動。一次演講時,他將自己用的日本貨——襪卡子當眾燒毀,以表達抵制日貨的決心。

  1917年秋,臨近高小畢業的鄧恩銘給遠在山東任縣官的叔父黃澤沛寫了一封言詞懇切的信,表達了自己想繼續求學的強烈願望,請求叔父予以資助。黃澤沛慨然應允。

  離開故鄉,鄧恩銘詠詩辭行:“南雁北飛,去不思歸。志在蒼生,不顧安危。生不足惜,死不足悲。頭顱熱血,不朽永垂。”

  “濟南名士知多少,君與恩銘不老鬆”。1918年,鄧恩銘考入山東省立第一中學。1919年,由於山東問題而引發了五四愛國運動。鄧恩銘積極參與其中,很快成為一名活躍分子。1920年10月,他在《災民號》刊物上發表《災民的我見》,指出社會貧富差距懸殊的原因,並號召窮苦同胞團結起來一起斗爭。運動中,鄧恩銘結識了一批學生運動的中堅,如山東省立第一師范的王盡美等人,並和他們結成親密的革命戰友。

  五四運動后,濟南成為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一方熱土。鄧恩銘與王盡美等一起研究、探討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成為山東最早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1920年秋,鄧恩銘等在濟南成立馬克思學說研究會,推動了馬克思主義在山東的傳播。11月,鄧恩銘與王盡美等人組織成立勵新學會,創辦《勵新》半月刊,為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1921年春,在上海、北京共產黨早期組織的影響和幫助下,王盡美、鄧恩銘等人成立了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年僅20歲的鄧恩銘與王盡美一同出席了黨的一大。董必武后來曾賦詩一首,回憶王盡美和鄧恩銘:“四十年前會上逢,南湖舟泛語從容。濟南名士知多少,君與恩銘不老鬆。”

  “不能不算是難能可貴”。黨正式成立后,鄧恩銘積極投身於山東黨組織的創建、領導開展山東工人運動。1922年8月,鄧恩銘首次到淄博開展工作。在鄧恩銘等人的不懈努力下,1924年7月建立中共淄博支部,成為山東建黨較早的地區之一。

  1923年,鄧恩銘受濟南黨組織派遣,到青島籌建黨團組織,青島成為他在建黨后從事革命工作時間最長的地區。鄧恩銘創建了青島的第一個共產黨組織和社會主義青年團組織。1925年2月,中共青島支部成立,鄧恩銘任書記。

  鄧恩銘經過調查分析,決定將工作重點放在青島最大的工廠——四方機廠,因為這裡的工人斗爭性較強,並有固定組織聖誕會。鄧恩銘介紹聖誕會會長郭恆祥加入了中國共產黨,通過郭恆祥加緊對聖誕會的改造,使之從帶有迷信色彩的行會變成現代工會性質的組織。1925年2月,鄧恩銘領導了四方機廠工人大罷工並取得了勝利。在四方機廠工會的基礎上,宣告成立了膠濟鐵路總工會。對此盛事,中國工人運動領導人鄧中夏贊揚該會“在中國工人階級大受打壓后,居然能起來組織工會,會員發展到一千五百余人,不能不算是難能可貴”。

  4月,在鄧恩銘的組織、影響下,青島日商紗廠工人舉行了三次同盟大罷工,罷工工人達到18000余人。鄧恩銘親自起草了《青島大康紗廠全體工人泣告書》,為罷工工人吶喊助威。在運動中,鄧恩銘被反動當局逮捕驅逐出青島。之后,他又秘密潛回青島,繼續領導工人運動。5月29日,反動當局鎮壓工人運動,制造了青島慘案。第二天,英帝國主義在上海屠殺示威游行學生和市民,制造了震驚中外的五卅慘案。因五卅慘案是在青島慘案第二天發生的,史稱“青滬慘案”。“青滬慘案”的發生激起了席卷全國的五卅反帝風暴。

  1925年8月19日王盡美在青島病逝后,鄧恩銘擔任中共山東地方執行委員會書記。1926年10月,他任中共山東區委委員,1927春赴武漢向中共中央匯報山東黨組織的工作,並出席在此召開的黨的五大。會后,他應邀在毛澤東主辦的農民運動講習所講課。七一五反革命政變后,鄧恩銘由上海回山東,在平原會議上當選為山東省委書記。其間斗爭形勢異常復雜,山東省委領導更迭頻繁,他的工作幾經變動。1928年2月,鄧恩銘受黨組織委派再次到青島,任中共青島市委書記。7月又調回省委,被派往淄博張礦區負責黨的工作。

  “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1929年1月,鄧恩銘在濟南向山東省委匯報工作期間,因叛徒告密,第三次被捕入獄。在被關押的兩年多時間裡,鄧恩銘一直是獄中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領導獄友進行多次絕食抗爭,並策劃了兩次越獄斗爭。

  鄧恩銘等人被捕后,中共中央和山東黨組織積極設法營救。1931年初,由於山東形勢發生急劇惡化,鄧恩銘出獄的希望化為泡影。就義前,他壯懷激烈,寫下了充滿革命浪漫主義英雄氣概的詩篇——《訣別》:“卅一年華轉瞬間,壯志未酬奈何天﹔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繼頻頻慰九泉。”

  1931年4月5日凌晨,鄧恩銘等22人被押赴刑場。當刑車駛上大街時,鄧恩銘等同聲唱起了國際歌,高呼口號,壯烈犧牲。他們被后人稱為“四五烈士”。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