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

2022年04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

文章強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是需要全黨高度重視的一個關系大局的重大問題。全黨務必充分認識新發展階段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舉全黨全社會之力推動鄉村振興,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文章指出,要真抓實干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看,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隻有深刻理解了“三農”問題,才能更好理解我們這個黨、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依然在農村,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依然在農村。從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看,穩住農業基本盤、守好“三農”基礎是應變局、開新局的“壓艙石”。“三農”向好,全局主動。

文章指出,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是“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要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后,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之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過渡期內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

文章指出,要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糧食多一點少一點是戰術問題,糧食安全是戰略問題。糧食生產年年要抓緊,面積、產量不能掉下來,供給、市場不能出問題。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要堅持農業科技自立自強,加快推進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關鍵是讓農民種糧有錢掙。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扛起糧食安全的政治責任,糧食安全要實行黨政同責。

文章指出,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落地見效。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深度、廣度、難度都不亞於脫貧攻堅,必須加強頂層設計,以更有力的舉措、匯聚更強大的力量來推進。第一,加快發展鄉村產業。第二,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第三,加強農村生態文明建設。第四,深化農村改革。第五,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第六,推動城鄉融合發展見實效。第七,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

文章指出,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要扛起政治責任,落實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的方針,以更大力度推動鄉村振興。鄉村振興各項政策,最終要靠農村基層黨組織來落實。鄉村振興,關鍵在人、關鍵在干。必須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要廣泛依靠農民、教育引導農民、組織帶動農民,激發廣大農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美好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