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河南推動人員編制“減縣補鄉”——

夯實基層力量  提升治理能力(深閱讀·改革探索在一線)

本報記者  王  者
2022年04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提出,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和財政保障能力,管住管好用活機構編制,嚴控總量、統籌使用,科學增減,不斷提升機構編制資源使用效益。近年來,河南省探索實施人員編制“減縣補鄉”,推動干部帶著編制下沉基層工作,在編制總量不增的前提下,存量編制和人力資源得以盤活,基層工作力量得到充實,基層治理效能得到提升。

 

“和以前比起來,現在人更忙了,事更多了,離老百姓也更近了!”談及這幾年的基層工作,河南省三門峽市盧氏縣木桐鄉便民服務中心主任景理直言收獲頗豐。2019年8月,景理通過公開選拔從盧氏縣公路局下沉到木桐鄉工作。

像景理這樣從縣級單位下沉到鄉鎮工作的年輕干部,在當地還有很多。近年來,河南省鄉鎮(街道)基層治理過程中人手不足的問題凸顯。與此同時,隨著河南省事業單位改革不斷深化,部分事業單位在行政職能剝離后,存在一定的人員冗余。針對基層“有事無人干”和部分縣直事業單位“有人無事干”的問題,2019年河南省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鄉鎮和街道機構改革的意見》,鼓勵從上往下跨層級調劑使用行政和事業編制,充實加強鄉鎮和街道工作力量,採取“減縣補鄉”的辦法,推動編制資源向鄉鎮和街道傾斜。

因地制宜 創新管理

“減縣補鄉”,編制怎麼流動?河南的答案很明確:把握實際需求,分類下沉編制。河南省委根據鄉鎮和街道的地域面積、人口規模、管理任務、發展特點和實際需要等,明確下沉編制的數量。編制下沉后,按照分期分批的原則,逐步將人員下沉到基層。

“我們對洛陽市各區縣編制需求進行調研,向經濟發達鎮、省級重點示范鎮等管理任務較重且編制緊缺的鄉鎮重點傾斜。”河南省洛陽市編辦政策法規科負責人張玲利介紹,“各區縣均成立工作領導小組,結合區縣實際制定政策,嚴格把關報名、筆試、面試、選崗、聘用等各個環節。”

編制“流”起來,人員“動”起來。

2019年,洛陽市汝陽縣結合自身實際,積極推動人員編制“減縣補鄉”。為鼓勵擔任過駐村第一書記或駐村工作隊員干部的積極性,這部分人員經考核下沉到鄉鎮工作后,不設試用期,可直接辦理編制調動手續。

曾在汝陽縣十八盤鄉干裡村挂職擔任第一書記的宋高峰報名參加考試,通過選拔,來到汝陽縣柏樹鄉工作。工作不到1個月,宋高峰的編制就從原單位納入柏樹鄉政府管理。

“過去都講編制調動難,沒想到,編制劃轉這麼快。”現在,宋高峰心裡更踏實了。

除了“自上而下”,編制下沉也打通了區域壁壘。

洛陽市伊濱經開區管委會編制體量小,人手不夠。洛陽市委編辦統籌協調,通過選聘的形式,先后從偃師區劃轉兩批共200名人員下沉到伊濱經開區的鄉鎮,實現區域間編制橫向流動。

2019年11月,張志軍通過選拔,從洛陽市偃師國土局礦管辦來到伊濱經開區寇店鎮工作,負責鎮上的自然資源管理。“干的雖是老本行,但舞台更廣闊了!”張志軍一心扑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上,充滿干勁。

目前,河南省的“減縣補鄉”還在不斷探索。“‘減縣補鄉’不應局限於下沉編制和人員,在領導職數問題上也要積極探索,給予基層干部相應的上升空間和渠道。”河南省委編辦主要負責人表示。

保障待遇 激勵作為

“忙是真的忙,成長也真的快。”來到基層工作,李志強充滿了成就感,“我負責的土地承包工作為村集體帶來了100多萬元的收入,看到村民滿意,我干勁更足了。”

李志強原本是河南省衛輝市農業機械技術中心的一名職工。2019年,衛輝市進行公開選拔,李志強主動報名,通過層層考核,最終來到孫杏鎮工作。“工資有了保障,單位提供了宿舍,每個月還有下鄉補助。”成為財政全供事業編制人員后,李志強工作更有勁頭。2019年底,鎮機關實行競爭上崗,李志強競聘成為孫杏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負責人。

在辦事中鍛煉,在干事中成長。去年,木桐鄉的獨居老人龐佔宏走失。景理得知后,多方打聽,查看監控,驅車20多公裡,終於在附近鄉鎮的農戶家中找到了他,把他接回了住處。“從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做起,做群眾的貼心人。”景理利用休息時間走遍了木桐鄉的溝溝岔岔,完成了所有低收入家庭的走訪工作。2021年,景理獲評盧氏縣脫貧攻堅先進個人,被提名為省級脫貧攻堅先進個人。

河南省委編辦主要負責人表示,“減縣補鄉”有效破解了干部“身份轉變”的壁壘,為下沉干部帶來了發展的機遇,干部的綜合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履職盡責的本領得以加強,很多已經成長為不可或缺的力量。

挖掘潛能 提高效能

人員下沉,也帶來了基層治理的精細化。

“嵩陽街道佔地66平方公裡,有21萬人,是登封市人口最多的街道,街道辦負責的工作千頭萬緒。過去,基層干部常常身兼數職。”談到改革帶來的變化,河南省登封市嵩陽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韓迎旭說,“最直觀的體會是,細微工作落到了實處!”

今年39歲的李潤青,從部隊轉業分配到了登封市市屬事業單位市場發展中心工作。2019年,登封市進行機構改革,撤銷了市場發展中心的建制,將其職工整體帶編下沉到3個鄉鎮(街道),充實基層治理力量。來到嵩陽街道辦事處工作的李潤青,負責社區的環境整治、綜合執法等工作。

后來,嵩陽街道辦將李潤青派到雞鳴街社區擔任第一書記。社區改造時,居民宗戰西找到李潤青,向他反映自己所住的房子一直沒有接通天然氣,生活十分不便。李潤青了解之后,多次請燃氣公司和改造施工方等到現場勘查,優化施工方案,最終燃氣接通,困擾居民多年的問題得以解決。

“干實事的人多了,基層治理效果能不好嗎?”宗戰西說,“干部下沉,社區的‘針線活’有更多人干了!”

“減縣補鄉”改革落地以來,河南全省156個縣(市、區)向鄉鎮(街道)共下沉編制33699名,平均每個鄉鎮(街道)增加編制15名左右。“‘減縣補鄉’給予的政策傾斜,不僅解決了基層鄉鎮的人員需求,也解決了部分市直部門‘自我瘦身’的需求。”河南省委編辦主要負責人說。

本期統籌:郭 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