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黨如何在不同歷史時期制定綱領和目標

程連升
2022年04月01日08:21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如何在不同歷史時期制定綱領和目標

  黨的綱領也叫作黨的奮斗綱領,是一個政黨根據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和政治使命要求而制定的行動路線。一百多年來,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相繼制定不同歷史時期奮斗綱領和目標,帶領人民群眾一起不懈奮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一)

  1921年黨的一大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把馬克思主義作為思想指南,確立了黨的最高綱領是實現共產主義。這一目標綱領,深刻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無產階級政黨,是以實現人類最美好的社會——共產主義社會作為最終奮斗目標的先進政黨。1922年黨的二大根據世界革命形勢和中國政治經濟狀況,制定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大會宣言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無產階級政黨,它的目的是要組織無產階級,用階級斗爭的手段,建立勞農專政的政治,鏟除私有財產制度,漸次達到一個共產主義的社會。這是黨的最終奮斗目標,是黨的最高綱領。為了實現黨的最高綱領,大會提出在目前歷史條件下的最低綱領,這就是:消除內亂,打倒軍閥,建設國內和平﹔推翻國際帝國主義的壓迫,達到中華民族完全獨立﹔統一中國為真正的民主共和國。從此,中國共產黨在始終堅持共產主義最高綱領的同時,根據中國的國情和不同時代特點與時俱進,不斷制定出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基本綱領。

  為了系統總結革命經驗,以便更好地指導抗日戰爭和中國革命,毛澤東發表《中國革命和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論》等重要著作,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黨的七大進一步闡述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綱領。在政治方面,推翻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統治,建立一個無產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各革命階級聯合專政的新民主主義的共和國。在經濟方面,沒收封建地主階級的土地歸農民所有,沒收官僚資產階級的壟斷資本歸新民主主義的國家所有,保護民族工商業。在文化方面,建立無產階級領導的人民大眾的反帝反封建的文化,即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文化。新民主主義革命基本綱領成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引導中國人民自覺在復雜環境中不斷前進的旗幟,對中國革命的勝利發展起了重大指導作用。

  (二)

  1952年底,土地改革基本完成,恢復國民經濟的任務順利實現,國家發展面臨新的形勢和許多新的問題。根據人民群眾建設一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根本利益和要求,1953年,黨中央正式制定了黨在過渡時期的總路線,重點任務是“一化三改”,主要特點是社會主義建設與社會主義改造同時並舉。當1956年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時,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都已確立,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從此,黨面臨的根本任務就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為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奮斗。黨的八大在正確分析面臨的新形勢、准確判斷當時社會主要矛盾的基礎上,制定了黨的基本路線:“依靠已經獲得解放和已經組織起來的幾億勞動人民,團結國內外一切可能團結的力量,充分利用一切對我們有利的條件,盡可能迅速地把我國建設成為一個偉大的社會主義國家。”黨的八大制定的社會主義建設的路線綱領,提出了集中力量發展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的任務,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指明了方向,對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具有深遠的影響。

  (三)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從黨的十二大鄧小平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命題開始,我們黨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黨的十三大根據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面對的主要矛盾,制定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作出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的戰略部署。

  繼黨的十四大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后,1997年黨的十五大又把這個理論稱為鄧小平理論,系統、完整地提出並論述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經濟,就是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不斷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基礎上,依法治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公民為目標,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

  (四)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確立了這一新思想的歷史地位,並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了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安排,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十四個堅持”系統闡述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即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基本方略表述高度凝練、內涵十分豐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綱領,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理論指導性。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黨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