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紅色旅游為革命老區帶來新機遇

講述人: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基礎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余學鋒

2022年04月01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色旅游為革命老區帶來新機遇

【我與祖國同奮進】

古田會議舊址,位於福建省龍岩市上杭縣古田鎮,是集中展現閩西紅色文化的地標性建筑。我作為一名黨校理論工作者,二十多年來一直在持續研究、宣傳古田會議精神。我也曾多次帶領黨校學員參觀“古田會議”舊址,調研相關部門,走訪當地老百姓,不僅切實感受到古田所傳承的紅色文化魅力,也見証了古田鎮從紅色聖地到旅游地標的華麗轉身。

近幾年,古田鎮充分挖掘紅色資源,以紅色教育、紅色藝術和紅色文創等為牽引,推進紅色資源+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構建了完整的紅色旅游產業鏈。同時,運用新媒體技術加強動態效果展示,強化互動體驗,改變了“你說我聽”的傳統傳播方式。

古田旅游區是福建省委黨校現場教學基地之一,“古田會議”已經成為黨校教育的一個品牌。黨的十八大之后,古田教學基地靈活運用案例教學、互動教學、體驗教學、拓展訓練等教學方式,形成了富有閩西特色的黨性教育新模式。在經歷了教學形式、內容和規模的變革后,我們切身體會到了紅色教育培訓對紅色旅游的帶動作用,見証了紅色教育培訓對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加強政治建設的積極意義。

日前,國務院批復同意建設贛州、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提出要“打造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樣板”。國家層面的政策扶持,給龍岩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歷史機遇,成為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標志。未來,我們要繼續探索閩西革命老區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的有效途徑,積累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成功經驗。

(本報記者魯元珍、高建進採訪整理)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