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七一勛章”獲得者:“草鞋書記”周永開

2022年04月01日09:51 | 來源:《求是》2022/07
小字號
原標題:“七一勛章”獲得者:“草鞋書記”周永開

“七一勛章”獲得者:“草鞋書記”周永開

圖為2021年7月19日在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鐵山林場,周永開(左二)為護林工人講黨課。 新華社發 鄧良奎/攝

周永開,一生追隨黨、赤誠為人民。解放前,冒著生命危險在川北地區開展黨的地下工作。新中國成立后,全心全意為百姓造福,恪盡職守推動地方發展、脫貧攻堅、改善民生和生態建設,是群眾心中的“草鞋書記”。離休后帶領群眾植樹造林,在當地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親切地稱為“周老革命”。

周永開,1928年3月生,1945年8月入黨,四川巴中人,四川省原達縣地委副書記。周永開堅持離休不離志、離崗不離黨,長期在傳承紅色文化、保護生態環境、捐資助學、扶貧幫困等方面傳遞正能量,展現了一名老黨員的良好風貌。他誓把荒山變綠林,離休后來到花萼山,一干就是20多年,在花萼山義務植樹造林1500多畝,建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他傳承紅色文化,組織發起“巴山渠水共產主義運動友好學校聯誼會”,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以12所紅色學校的史實為藍本,拍攝《巴山教魂》電視教育專題片,編纂《熱血》系列叢書﹔在張愛萍將軍的母校自費建起“蒲家英烈園”,確立“熱血”紀念日,設立“熱血”獎勵基金,獎勵品學兼優的學生。他把群眾當親人,帶領花萼山村民修建通村公路,幫助偏遠的項家坪村告別不通電的歷史﹔動員家人、朋友為貧困戶捐錢捐物,修繕破舊的校舍﹔引進經濟作物萼貝,使村民們平均每年增收4萬多元﹔先后資助10多名孩子上學,鼓勵他們好好學習……

“一生都要做合格的共產黨員”是周永開的矢志追求,“人可以離休但共產黨員永不會離休”是周永開的庄嚴承諾。周永開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全國道德模范”等稱號。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向他頒授勛章。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