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9203件代表建議統一交辦

確定重點督辦建議22項

2022年04月0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張天培)記者1日從在京召開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代表建議交辦會上獲悉:今年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期間,代表們共提出建議9203件。其中,2204名代表提出建議9008件,24個代表團以代表團名義提出建議195件。經逐件研究分析,9203件代表建議分別交由208家承辦單位研究辦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郭振華在交辦會上介紹了有關情況。他說,去年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代表們提出的8993件建議,經過各承辦單位和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在法定時限內全部辦理完畢並答復代表,推動解決了一批群眾關心社會關注的重點難點問題。據統計,代表建議所提問題得到解決或計劃逐步解決的佔建議總數的74.2%。各承辦單位把辦理代表建議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結合起來,同解決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同改進工作、健全機制、完善政策結合起來,積極研究採納代表提出的建議舉措,建議辦理質量不斷提高。

據了解,今年全國人大會議期間代表提出的9203件建議,涉及科教文衛、發展規劃、社會公共事務3個方面的代表建議佔建議總數的半數以上。代表們堅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更加密切聯系人民群眾,基於調研、視察提出的代表建議數量佔46%﹔基於座談聽取群眾意見提出的代表建議數量佔44%,代表建議質量不斷提高。

對代表建議進行重點督辦,是提高代表建議辦理質量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結合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對代表建議梳理分析情況,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確定了22項重點督辦建議。其中,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方面,涉及6項選題﹔強化創新引領,穩定產業鏈供應鏈方面,涉及4項選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方面,涉及3項選題﹔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方面,涉及6項選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方面,涉及3項選題。

據悉,這22項重點督辦建議交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0家承辦單位牽頭辦理,由全國人大財經委等7個專門委員會負責督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2日 04 版)

(責編:宋美琪、王珂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