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兩岸一家親”的真情寫照

2022年04月02日08:25 | 來源:學習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一家親”的真情寫照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陳列著一張1979年1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報》,頭版刊發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告台灣同胞書》,號召台灣同胞和全國人民一起,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而努力,並提出“盡快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進行經濟交流”的政策主張,后被概括為兩岸“三通”,即通航、通郵、通商。在這件展品旁邊,還陳列著一件印有“想家”二字的外套,這是1988年1月,台灣返鄉探親團成員游覽長城時穿過的衣服,這也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陸和台灣之間的經貿活動和人員交往也由來已久,然而到了1949年,由於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兩岸音訊不通、往來中斷。為結束這種局面,我們團結台灣同胞,推動兩岸關系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

  新中國成立初期,黨的對台政策是“武力解放”,這一號召得到中國人民解放軍和全體中國人民的積極響應和擁護。20世紀50年代中期,黨根據國際國內形勢變化的特點,積極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的可能性。1955年5月,毛澤東在會見外賓時指出:“用談判來解決問題……朝鮮戰爭和印度支那戰爭最后都是用談判解決的,台灣問題也可以用談判解決。”1956年后,我國進入一個新的全面的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迫切需要一個和平安定的環境,我們黨不斷向台灣當局發出和談信息,積極倡導“和為貴”“愛國一家”“來去自由”等方針政策。進入60年代,黨從現實出發,進一步提出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一綱四目”原則。隻要台灣回歸祖國,其他一切問題悉尊重台灣領導人意見妥善處理,此為“一綱”。台灣回歸祖國后,除外交必須統一於中央外,所有軍政大權人事安排等悉由台灣領導人全權處理﹔所有軍政及建設費用,不足之數,悉由中央撥付﹔台灣之社會改革,可以從緩,必俟條件成熟,並尊重台灣領導人意見協商決定,然后進行﹔雙方互約不派人進行破壞對方團結之事,此為“四目”。這一構想對兩岸關系產生了深遠影響。

  70年代末,國際國內形勢發生了重大變化,尤其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簽訂和中美正式建交,為發展兩岸關系營造了良好的國際環境。1977年8月,鄧小平在會見美國國務卿萬斯時指出,中國“力求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會考慮台灣的實際情況,採取恰當的政策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的統一”。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隨著中美關系正常化,我國神聖領土台灣回到祖國懷抱、實現統一大業的前景,已經進一步擺在我們的面前”。1979年1月,鄧小平在訪美期間強調,“我們不再用‘解放台灣’這個提法”“希望用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實際上,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后不久,交通部、郵電部、外經貿部、民航總局等有關部門先后制定實施方案以及管理辦法,為兩岸“三通”做好充分准備。比如,開辦經第三地對台灣的電報業務、開放對台灣的長途電話業務、受理寄往台灣的信函業務等等。這些政策措施體現了黨和政府積極緩和兩岸軍事對峙緊張局面、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真誠態度和願望,受到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熱烈擁護。

  令人痛心的是,當時的台灣當局卻對大陸的主張持謹慎、遲疑、觀望態度。蔣經國在1979年4月召開的國民黨內會議上提出對大陸“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的“三不”政策。在此框架內,兩岸無法進行任何接觸或交流。毫無疑問,這是不合情理和違背人心的做法。

  隨著台灣島內越來越多民眾對“三不”政策的抵觸和不滿,而主張緩和兩岸關系、開放探親、實現“三通”呼聲的日益高漲,特別是不少台灣民眾以不經當局許可的方式回到祖國大陸的事實,促使台灣當局不得不調整之前的僵化政策。1987年10月,台灣當局決定有限制地開放探親。自此,長達38年之久的兩岸同胞隔絕狀態被打破。此后,兩岸在人員往來、經濟、文化等領域交流的迅速展開,推動了兩岸“三通”進程。

  到80年代末,兩岸“三通”從無到有,在郵政、電信、貿易、投資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進展,但由於台灣當局的限制和阻撓,兩岸“三通”仍處於間接、單向狀態。推動兩岸直接“三通”,成為兩岸人民不斷努力的目標。

  90年代初,我們黨重申“盡快實現兩岸雙向、直接‘三通’”。大陸和台灣分別成立海協會和海基會,建立起良好的協調關系,通過會談磋商加深相互了解,積極推動兩岸“三通”發展。1992年11月,兩會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兩會還簽署了一系列關於發展兩岸關系的協議,由此突破了之前台灣當局同大陸的“三不”政策。1995年1月,江澤民在新春茶話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中闡明:兩岸直接通郵、通航、通商,是兩岸經濟發展和各方面交往的客觀需要,也是兩岸同胞利益之所在,完全應當採取實際步驟加速實現直接“三通”。這一主張對發展兩岸關系、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意義,引發海內外高度關注和積極反響。然而,兩岸交流的良好勢頭卻被當時的台灣當局領導人李登輝破壞殆盡。針對“台獨”分裂活動,黨從政治、軍事、外交等方面開展反分裂反“台獨”斗爭,打擊了台灣分裂勢力氣焰。

  進入21世紀,黨將反對和遏制“台獨”擺在對台工作更為突出的位置。2005年3月,十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充分體現了黨維護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2005年4月,胡錦濤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實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主要領導人之間60年來第一次歷史性握手。在兩岸關系取得歷史性突破的形勢下,大陸方面實施多項對台惠民政策措施,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進一步加強,打開了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促進兩岸關系發展的新局面。海協會與海基會在2008年恢復商談后,雙方先后簽署了多項協議,形成兩岸全方位交往格局。

  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12月,兩岸空中直航、海上直航和直接通郵正式啟動,空運新辟直達航路,海運無需繞經第三地。這標志著兩岸實現了直接雙向全面“三通”,也開啟了兩岸同胞大交流大交往大合作局面,為增進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促進心靈契合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堅持對台大政方針不動搖,推動兩岸關系發展取得重要進展。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同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會晤,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為兩岸關系未來發展開辟了新的空間。近年來,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強化反“獨”促統大勢,有力應對外部挑戰,積極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向前發展。

  隨著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兩岸關系不確定不穩定性因素增多,但逆流隻能喧囂一時,並不能改變兩岸關系向前發展的歷史大勢。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歷史不能選擇,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兩岸同胞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隻要我們多謀增進同胞福祉之策,多做加強交流合作之事,多為促進心靈契合之舉,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 供稿)

(責編:劉圓圓、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