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星子县城的两次暴动

何仁美

2018年05月24日07:5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星子县城的两次暴动

  1927年10月3日,中共江西省九江县委和星子县党组织密切配合,在星子县城举行了一次暴动,从此揭开了共产党人领导下的赣北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序幕。

  这次暴动“是江西的初试”,“党在江西所领导的斗争的第一次”,扩大了党在农村中的影响,推动了武装斗争的发展,在赣北武装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星子县成为“红色县”

  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地处江西省北部的星子县(今庐山市)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迅速觉醒,革命形势发展很快。1924年至1926年,卢英瑰、黄石子、干剑和欧阳春等接受革命思想后陆续回到星子县,积极开展工农运动。北伐战争期间,他们组织和发动群众协助革命军作战,说服了2000余名北洋守军投诚,兵不血刃夺下了星子县城。

  北伐战争胜利后,卢英瑰、黄石子、干剑和欧阳春等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1926年12月在县城成立了中国共产党星子县支部。

  1927年蒋汪叛变革命后,疯狂镇压工农运动,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全国。时任国民党江西省政府主席的朱培德,下令查封工农群众团体,收缴工人纠察队及农民自卫军枪械,打出“欢送共产党离赣”的旗号,将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驱除出境。国民党九江警备司令部金汉鼎积极响应,叫嚣“限一切共产党员三天之内一律出境,否则人身(安全)不予保护”,仅在8月9日,于九江市大校场就杀害了熊好生等26位共产党员、国民党左派人士和革命群众。时任星子县县长的胡景全,属国民党左派人士,在反革命分子的威逼下,不得不退职而去。

  随后,朱培德便立即派其亲信赵贺来星子县“接收地盘”,同时还派遣特务范光纠集星子县的反动官僚、地主组成“整理委员会”,到处张贴反动标语,“不准共产党人入户籍”“不用共产党分子工作”“谁要给共产党卖力气就满门血洗”,先后逮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数十人,还下令通缉卢英瑰等共产党人。

  至此,星子县工农运动陷入低潮。

  积极准备武装暴动

  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8月7日,中共中央在武汉召开了“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8月下旬,“八七”会议精神传达到江西。9月,中共江西省委结合本省各地实际情况,制定了《江西全省秋暴煽动大纲》和《江西省委对于秋暴的计划》,决定在全省各地组织暴动。为了加强对各地武装暴动的组织领导,中共江西省委将全省划为赣东、赣南、赣西、赣北四个特区,分别建立党的特委,并派出领导成员分赴各地指导工作。

  由于星子县具有相当的革命基础,被组织上确定为首先开展武装斗争的县之一,时任江西省委委员、九江市委组织部长的林修杰被委派到星子县指导具体工作。

  林修杰以游客的身份,化装来到星子县白鹿洞书院,立即召集中共星子县委卢英瑰、黄石子、干剑、欧阳春、黄益毅等人举行会议,传达和贯彻中共江西省委的“秋收暴动”精神,研究和制订星子县暴动计划。

  会后,星子县委立即动员全体党员,分赴农村发动群众,打造土枪、梭镖、大刀等武器,很快就组织了一支300多人的农民队伍。

  正当星子县暴动紧锣密鼓地秘密进行之时,国民党九江警备司令部打探到了一些消息,命令星子县长赵贺到白鹿洞书院查看。赵贺到后,发现书院住着一位温文儒雅、谈笑风生的文人,在书院与当地老师谈诗论道,且证明文书一应俱全,于是报告说没有什么可疑之处,还拍着胸脯向金汉鼎保证林修杰绝非共产党。

  其实,赵贺哪里知道,林修杰是一位早年留学欧洲的高材生,精通德、法、俄三国外语的老共产党员,有着丰富的革命斗争经验和极高的科学文化素养。

  10月2日,星子县暴动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参加暴动的农民群众陆续集中到了白鹿洞附近的李中福家里。正当准备进行暴动时,原中共九江县黄老门区委书记徐上达参加南昌起义后,从南昌乘船经九江赶回星子县上岸,来到白鹿洞找到昔日同窗好友林修杰。

  林修杰将星子县暴动的计划告诉了他,要徐上达带九江县马楚区的武装人员前来参加暴动。徐上达马上连夜赶回马楚区,组织当地革命武装,带来了一支有7支长枪、1支短枪的精干队伍。

  第一次暴动

  10月4日凌晨,徐上达率领暴动队员,从下阮家牌出发,经毛家垄、张家坂、艾家坳向星子县城挺进。

  3点左右,暴动队伍抵达南康城小西门外。徐上达首先率领几名战士,从小西门城墙缺口处爬进城内,砸开了城门铁锁。霎时,暴动队伍像潮水般涌入城内,直奔监狱。

  随着三声信号枪响,早已潜伏在城内魏旭东家的20余名暴动队员在卢英瑰率领下,手持长矛大刀迅速赶来接应。监狱的看守听到外面人声鼎沸,出来查看,早被战士们打倒了几个,其余见状,立即仓皇而逃。暴动队员撞开监狱铁门,救出了被关押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20余人。

  接着,暴动队员向县政府冲去。一阵密集的长枪声和土枪声后,暴动队员扛着树桩撞开大门,一拥而入。当暴动队员冲进县长赵贺卧室时,却见人去床空。

  原来,赵贺在睡梦中被枪声惊醒,慌乱之中越墙逃出了南门,在湖边找到一条小船,逃往了九江。

  那些平日里为虎作伥的军警爪牙、豪绅地主,跑的跑藏的藏,一个个都不见了踪影。暴动队伍很快就占领了南康城,暴动队员欢呼雀跃,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新军阀蒋介石”的革命口号。星子人民革命基础深厚,广大群众听到呼喊声,纷纷打开家门,欢迎暴动队员。暴动队员将反动县府里的钱粮簿、地契付之一炬,得到群众的热烈拥护。

  由于暴动队员大多是没有经过军事训练的农民,枪支很少,又缺弹药,很难抵挡国民党正规部队的进攻。听到国民党正规军已经赶来的消息,徐上达、卢英瑰等于4日中午时分,率领部分暴动队员回到了指挥所五里牌,与林修杰等人汇合。

  林修杰根据敌强我弱的形势,主动率领暴动队员撤到九江县马楚区进行休整,后又转入德安、九江、瑞昌三地交界的岷山山区,会同当地的游击队和赤卫队组成赣北红军游击队,开展了创建岷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第二次暴动

  1929年8月中旬,按照中共江西省委的工作部署,在庐山垄帅家召开星子、九江、德安三县负责人会议,决定举行第二次“星子暴动”。

  星子县委书记胡明虎根据会议要求,立即发动革命群众参加暴动,在庐山垄组织了大刀队和梭镖队。钱兹兰、熊邦龙等人前往湖北阳新县请求红军前来支援,县兵委主席程正印负责调集全县各地的赤卫中队前来配合。

  8月19日,赣北红军游击大队在隘口周家畈召开军事会议,决定由星子县特支书记袁亚华担任总指挥,副大队长胡明虎负责攻打县城小西门。

  是夜,暴动队伍从隘口周家畈向县城进发,沿途群众纷纷拿起锄头、大刀加入战斗队伍,暴动队伍迅速增至千余人。

  躲在城内的国民党县长黄启鹏、靖卫队队长陈述典等见势不妙,仓皇逃跑。

  三更时分,首先攻破北门,仅一个多小时的激战,就结束了战斗,消灭靖卫团20余人,缴枪20余支。

  这次暴动占领县城17天,没收了土豪劣绅的财产,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反动分子,壮大了赣北红军游击大队的力量,鼓舞了赣北人民的革命斗志。

  第二次星子暴动胜利,狠狠地打击了反动派的嚣张气焰,但也引起了反动派的极大恐慌。9月1日,国民党118师师长张辉瓒命令54旅从武汉火速赶往星子县。

  9月2日拂晓,胡明虎、程正印等率领暴动队奋力抵抗,激战数小时后,撤退到庐山垄一带继续战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们与九江、德安及赣北红军游击队一道联合作战,粉碎了国民党军队的多次“围剿”,在赣北大地上燃起熊熊的革命之火。

  (作者单位:江西省九江市政协文史委)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