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重温浴血奋战年代 弘扬英烈精神

夏静 程晓

2020年08月17日08:0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重温浴血奋战年代弘扬英烈精神

  “勿忘国耻,缅怀先烈”。今年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5周年。8月15日,一群武汉市民在武汉抗战纪念园门口向抗战先烈敬献鲜花。

  主入口广场上“国人到此,鞠躬致敬”八个大字,与门口的军人雕塑遥相呼应。在几面宏大的武汉会战殉国烈士纪念墙上,铭刻着数千名武汉会战烈士的姓名、籍贯、军衔、部队番号、阵亡地点。拾级而上,石阶中间镶嵌的“武汉抗战大事记”令人震撼,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

  “九省通衢”的武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1938年6月,抗战爆发以来规模最大的战役在武汉打响。日军在继太原会战、徐州会战之后,企图通过武汉会战一举征服中国。为此,日军从海上、陆路和空中向武汉发动全面进攻。“热血沸腾在鄱阳,火花飞迸在长江,全国发出了暴烈的吼声,保卫大武汉……”

  参加武汉保卫战的中国陆海空三军,总计14个集团军、47个军,作战飞机约200架,舰艇30余艘,总兵力100万人。直接参战日军共9个师团,25万余人,加上其他作战部队,总计约35万人。

  武汉抗战纪念园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纪念这一历史事件,湖北省文史馆、武汉市文史馆等多家单位联合石门峰纪念公园,于2005年抗战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建成武汉抗战纪念园。

  82年前,武汉是全国抗战中心。历时四个半月的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日双方投入兵力最多、战线最长、时间最久、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也是中国军队歼灭日军人数最多的一次战役。

  82年后,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积极参与抗疫,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缅怀先烈、传承爱国精神。作为武汉市唯一的以纪念抗战为题材的主题纪念性公园,武汉抗战纪念园于2005年被授予“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来到这里才能真切感受到当年战争的激烈,我们应该不断弘扬英烈精神。”前来参观的张女士说。

  石门峰纪念公园先后修建了武汉抗战纪念园、中国抗日空军烈士纪念碑、湖北军民抗战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在这里,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激励着人们。

  据统计,每年有200余万人到石门峰纪念公园参观、扫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同时,石门峰打造了以武汉抗战为主题的户外主题公园及室内博物馆相结合的展览。自建成以来,已经与武汉市400余个团体签订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程晓)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