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小平同志说“我很喜欢”

凌 河
2012年11月19日0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这是28年前的一件往事----1984年4月,武汉一位工人,因为亲身受到的冤屈而给小平同志写了一封信。信中不称“军委邓主席”,也不称“中顾委邓主任”,而是恳切地写道:“小平同志,我这样的称呼,似乎不太礼貌,若有不妥之处,请给予责备。”小平同志看了这封“称同志”的信,当即写下了一段话----“头一次看到这样的称呼,我很喜欢,酌重处理”……

重提28年前的这段往事,不仅是因为这封信和小平同志亲笔写下的“我很喜欢”,后来在武汉展出时给人们心灵的撞击和激荡,更是因为小平同志说的“久违”了的“同志”二字,近些年来,在我们的生活中岂止是“久违”而已----在不少地方,无论是机关还是事业企业单位,“党内称同志”这条党规业已荡然,“同志”二字早已退出上下关系,而称“长”道“总”的风气倒已风靡,以职务相称、以官衔互道,几乎成了“同志”间的习惯甚至规则。如果说这还罢了的话,还有把领导称为“老板”的,甚至将“长”呼作“老大”了,这就不只是几分人身依附,而颇有一点江湖上“道”的味道了。

同志间不称同志,固然有某些地方、某些单位风气使然的原因,但“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关键还在于某些领导同志不“喜欢”----他们对于“称官衔”,觉得十分舒服,一称“同志”,反而感到不受用;有的人甚至对一句“老板”感到“分外亲切”,感到“十分有感觉”,你称他“同志”,他反要问你“意欲何为”?有的领导同志,一开始对称“长”道“总”不习惯,也曾经不“喜欢”,但久而久之,在轿子上时间坐得长了,就欣然受之,偶尔称他为“同志”,他还真的不习惯、“不喜欢”,甚至认为你“不懂规矩”乃至“不懂道理”啊----当然这个“规矩”和“道理”,在有些地方,成为官场的规则,成为上下之间的守则,成为谁也不能打破、谁也不能僭越的雷池,这就不仅是“喜欢”不“喜欢”的事儿了。

其实言为心声,称呼也不只是一个叫法问题。有人查过辞典,说“同志”二字,一是说为共同理想事业而奋斗的人,二是指人们惯用的彼此间的称呼。前者体现宗旨,后者彰显平等,所以“同志”二字,其实是最高尚的称呼,也是最难得的称号,更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全部出发点和民主作风、平等意识的深层表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平同志一闻“同志”,就说“我很喜欢”,这个“喜欢”,不只是他个人的风格和喜好,而是他对党内关系乃至党和人民关系的毕生理解。我们从小平同志“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的肺腑之言中,从天安门城楼上他面对“小平你好”的横幅而露出的由衷笑容中,从小平同志因为“怕”扰民、干扰地方而几十年“不敢”回家乡中,难道不能体会到小平同志对于称“同志”的“我很喜欢”的政治学来由和它的一脉相承么?

小平同志“很喜欢”称“同志”,那么亲爱的同志,我们“喜欢”吗?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