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访谈新闻

薛庆超:刘邓建立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是中共领导的最大根据地

2012年12月18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今年12月4日是开国元帅刘伯承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刘伯承之子刘蒙少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做客人民网,回顾刘伯承的军事生涯,梳理刘伯承的军事思想。刘伯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共和国开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素有“军神”之称。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薛庆超说,抗日战争爆发以后,刘伯承任八路军第129师师长,和邓小平一起率部奋战在太行山区,先后创建了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这些抗日民族根据地合在一起,统称为晋冀鲁豫抗日民族根据地。刘伯承和邓小平指挥部队,先后进行了一系列著名的战役战斗,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最关键的是,他们根据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的战略方针,把八路军129师化整为零,和当地党组织、广大人民群众结合起来,建立了辽阔的抗日根据地。这些抗日根据地,既是战胜了日本侵略者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前进基地,又是未来赢得解放战争胜利的重要基础。

薛庆超又说,刘伯承和邓小平坚决执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组织正规军、游击队和民兵相结合,并组建了大量的武工队,向敌占区、伪日军占领的交通线广泛出击,分解了日军的频繁蚕食、频繁扫荡,最后形成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大的一个抗日根据地。(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