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冷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丢

2012年12月18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于12月18日上午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首都理论界及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共文献研究会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说,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构成的。这次十八大报告,从道路、理论体系、制度这三个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及其相互关系作了全面概括。指出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

冷溶说,习近平同志分别对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作了阐发。在道路问题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兼顾好三个关系。一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全面发展的关系,二是两个基本点的关系,三是效率和公平的关系。

冷溶指出,在理论体系问题上,习近平同志着重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关系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重申了我们党从十五大以来就一直讲的一段话:“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同时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同志再次强调这个问题,就是要要求全党要牢牢树立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正确处理坚持和发展的关系,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党的理论创造活力。

冷溶说,在制度问题上,习近平同志指出,制度“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特色鲜明、富有效率的,要发挥我们的制度优势。

(责编:李晨阳、朱书缘)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