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金冲及: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误入歧途

2012年12月18日11: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于12月18日上午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首都理论界及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说,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的时候,提纲挈领地指出,学习十八大报告必须抓住的主线和要点。他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紧紧地抓住这条主线,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论断。

金冲及指出,为了理解习近平同志这段话,我想也可以提一个问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时候提出来的,到现在已经整整三十年了。这三十年来,党中央是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面伟大的旗帜,为什么过了三十年后在今天,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时候,习近平同志依然要把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放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问题上,要求大家必须紧紧地抓住这条主线。我想这有几个原因:

首先,大家常常讲是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举什么旗?就是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什么路?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我们方方面面的具体工作,衡量他们的是非、得失,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是不是符合、是不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条主线。各项具体工作,如果忘记了或者偏离了这条主线,那就会迷失方向,甚至误入歧途。

其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要坚持,而且要发展。怎么样发展?只能从实践中发展。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比它刚提出来的时候是更加丰富了。比如十八大提出,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它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突出它的新胜利的八项基本要求等等。所有这一切都是紧紧扣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根本命题来谈的,从而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容。因此,学习和贯彻十八大报告,说到底也就是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在当前思想领域中,确实仍可以看到某一些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论,很值得我们警惕。例如,有的把中国的现状称为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这不就从根本上否定了改革开放吗?有的离开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各种形式自觉或不自觉地鼓吹、搬弄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模式,那不就一步一步地走向西化了吗?另外,还有的是淡化或者不愿意讲共同富裕这个目标,这不就撤掉了社会主义本质属性了吗?所以,十八大报告中间有两句很引人注目的话,就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又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显然有很鲜明的现实针对性的。

(责编:李晨阳、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金冲及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