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金冲及: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2012年12月18日12: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于12月18日上午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首都理论界及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顾问、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常务副主任金冲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两层意思组成的,一是社会主义,一是中国特色。我想如果用我们现代汉语的语法来讲,“社会主义”这是主语,“中国特色”这是定语。邓小平同志的巨大历史功绩就是抓住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新的科学水平。什么是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曾经从不同的角度作过许多阐述,集中到一点,就是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说:“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不同的特点,就是共同富裕,不搞两极分化。又说,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在南巡谈话中间,他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路。小平同志把以南巡谈话结束的三卷邓选称为他的政治交代,他叮嘱大家不能在不知不觉中动摇和脱离党的基本路线。

金冲及说,党中央一直牢记小平同志的嘱托。十八大报告在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条基本要求中间很引人注目地规定了一条,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报告要求把这八条基本要求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金冲及强调,当然,共同富裕不可能一步达到。十八大报告指出,现阶段的要求,是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如果不是朝这个方向前进,就不是走社会主义道路了。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这就是中国特色。它是一个漫长的在探索中前进的过程。十八大报告提醒我们,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一个是基本国情,一个是社会主要矛盾,一个是国际地位,这三个没有变,是把握中国特色必须牢牢记住的。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超越阶段、急于求成是我们过去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犯了许多严重错误的重要教训之一。一切必须以中国现阶段的实际为总依据,以往付出过沉重代价的错误自然再不能重复了。

(责编:李晨阳、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金冲及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