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李忠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泛的外延

2012年12月18日12: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于12月18日上午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首都理论界及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丰富的内涵,也包括着非常丰富的外延。根据查阅中央有关文件,实际上我们党中央先后在七种意义上使用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概念: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事业;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道路;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实践;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理论;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制度或制度体系;第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共同理想;第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种历史进程。

李忠杰说,现在我们大家比较关注核心价值,根据我个人的观点,核心价值前面不仅要加上“社会主义”,最好加上“中国特色”这四个字。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按照我个人的观点,其实它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外延之一。如果这样算的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说全了,实际上包括事业、道路、实践、理论、制度、科学价值、共同理想、和历史进程八种形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有这些方面外延的辩证统一,是总体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个方面内容的总体概括和标识。

李忠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或者旗帜包含着丰富的外延,当然也包含着丰富的内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在不同阶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深入的研究,但是每一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特点。现在,三十多年过去了,在总体上梳理它的内涵,也面临着很多很重要的任务。比如说我们梳理邓小平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候,一般梳理为16个方面或者再多一点、再少一点。现在我们又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是概括提炼了八个基本要求,这八个基本要求是在原来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基础之上提出来的,就其内容来说,它有的是原来就有的,有的是新提出来的,换了一个角度,这样八个基本要求跟基本理论是什么关系?跟基本经验是什么关系?如果统一地加以梳理,归纳到基本理论当中来,又应该怎样进行梳理、归纳等等。

(责编:李晨阳、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李忠杰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