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蒙:刘伯承为什么没有参加西柏坡会议

2012年12月18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今年12月4日是开国元帅刘伯承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刘伯承之子刘蒙少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做客人民网,回顾刘伯承的军事生涯,梳理刘伯承军事思想的发展过程。

刘蒙介绍,渡江战役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真正的“百万雄师渡大江”。从1949年1月27日成立渡江司令部,到真正发起渡江战役的4月21日,差不多是三个月的时间。有很多人问,有名的西柏坡会议,为什么刘伯承没有参加,也没有镜头,实际上是主席让他在前线准备渡江作战。渡江战役非常成功,总的进攻面在历史上也是非常大的,一百公里同时渡江,气势恢弘,真是百万雄师过大江。

刘蒙说,渡江战役之后,又解放西南,敌人一共96万。谁都知道,蜀地是易守难攻的地方,但是解放西南也是非常快,一个半月就到达了重庆。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父亲原来是川军各路总指挥,国民革命军暂编第15军军长,而且当过熊克武的东线总指挥,实际上西南很多人是起义投降的。(李伟)

(责编:王新玲、姚奕)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