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王如松:将生态文明建设深深融入到“四个建设”之中

2012年12月18日13: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主管的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于12月18日上午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理论研讨会”,来自首都理论界及全国各地的上百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工程院士王如松说,十八大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科学发展的信心,以及对生态文明的信心。十八大报告中有39次提到生态,15次提到生态文明,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们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的地位,深深地融入和全面地贯彻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五位一体是科学发展观的升华,是社会自然生态系统的整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净化。报告将生态的内涵从生态环境保护上升到生产关系、消费行为、体制机制、上层建筑和思想意识高度,上升到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穿针引线、合纵连横的高度,标志着中华民族生态振兴的转折点。

王如松说,生态文明建设包括经济建设中生产和消费的物态文明,政治建设中组织和管理的体制文明,文化建设中知识和智慧的认知文明,以及社会建设中道德和精神的心态文明。生态文明融入经济建设,就是要处理好经济建设中生产、流通、消费、还原、调控活动,以及资源、市场、环境、政策和科技的生态关系,把传统单目标的物态经济转变为生态经济,利润经济转变为福祉经济,促进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根本转变,通过生命周期设计和生命周期管理,将条块分割的传统产业合纵连横为生产、服务、生态建设一体化的复合生态体系。生态文明融入政治建设,就是要处理好制度建设中眼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效率和公平、分合和整合的生态关系,引入生态学的循环反馈和协同整合机制,把环境和经济、计划和市场对立的二元论转变为五位一体的融合论,促进区域与区域、城市和乡村、社会和经济的统筹,强化和完善生态物业管理、生态占用补偿、生态绩效问责和战略环境评价等法规政策。生态文明融入文化建设,就是要处理好价值观念、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精神信仰、行为规范、生活方式、风俗习惯、学术思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领域,人和自然,人和人,以及局部和整体的认知文明和生态文明问题,引导生态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人与自然关系的功利、道德、信仰和天地境界的健康发展。生态文明融入社会建设,就是要处理好城乡建设中自然生态涵养、生态基础设施保障、人居环境建设和社会生态服务的系统关联,通过符合污染防治、清洁生产管理、产业生态建设、生态镇区建设和生态文明品质提升,推进生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服务功能的完善和城乡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建设融形态美、神态美、机制美、体制美和心灵美于一体的美丽家园。

王如松说,要真正实现把生态文明深深融入和全面贯穿到四大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建成美丽中国和美好未来,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需要科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来融贯生态文明,锐意绿色发展,凝练中国特色,推进小康建设。

(责编:李晨阳、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