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蒙:父亲给主席写信提到游击战思想 后定为洛川会议基本精神

2012年12月18日14: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今年12月4日是开国元帅刘伯承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刘伯承之子刘蒙少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做客人民网,回顾刘伯承的军事生涯,梳理刘伯承的军事思想。刘伯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共和国开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素有“军神”之称。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刘蒙谈到,毛主席的《论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当时的洛川会议决议,解放以后,我们把它编入毛选。洛川会议对整个抗日战争在作战方面有着极强的指导意义。洛川会议之前,由我父亲和他的第一个政委张浩一起给中央主席写了一封信,其中这封信里提到一个重要的军事观点,就是我们要以游击战为主,不放弃有利时机的运动战,尽量避免阵地作战,后来这被定为洛川会议的基本精神。

刘蒙补充说,洛川会议对整个抗战起到指导作用。可能很多人宣扬抗战正面战场的很多,但是因为国共合作仅仅给共产党六个旅,是不可能大规模阵地作战的,所以我们和国民党有一个协定,我们主要是负责游击战场,国民党打正面战场。(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