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蒙:刘伯承与小叶丹“彝海结盟”传佳话

2012年12月18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刘伯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共和国开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素有“军神”之称。今年12月4日是开国元帅刘伯承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刘伯承之子刘蒙少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做客人民网,回顾刘伯承的军事生涯,梳理刘伯承的军事思想。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刘蒙谈到,刘伯承的事迹中,可能被人们传为佳话和知道最多的故事是“彝海结盟”。

当时,我们党面临的第一个民族问题,就是要过彝区。很多人都知道,石达开失败就是在彝区这个地方,最后他是被清军和彝族人一起剿灭的,这就面临怎么样做民族工作的问题。主席提出了一个方针,我们在少数民族地区不能打土豪分田地,这样反而会激化民族矛盾。

遵义会议之后,组织上任命我父亲做先遣司令,到了彝区,他非常严格地执行了中央的指示精神,红军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样一个状态。而且,因为他很了解石达开失败的原因,他最早的启蒙教师正是石达开的一个文武双全的军师。所以,当时他跟地下党委提出,能不能找一个人,最好是石达开部队的后人,还要与彝族有良好的关系。地下党委说,我们有一个人具备这两个条件,除了你提出的两个条件,他还是地下党员,这个人叫陈志喜。

他就立刻赶到了大桥镇去见陈志喜,陈志喜开酒店,和彝族人有着良好的关系。通过了解情况,我父亲知道,当地有三个部落,一个是罗洪部落,一个是倮伍部落,还有一个小叶丹所在的部落。

国民党在这里治理彝区,主要靠比较大的部落,就是罗洪部落,当时国民党有一个叫邓秀廷的管理事务的官员,他主要在罗洪部落住着。讲了这个情况,父亲分析了整个部落的情况,他认为我们要做小叶丹的工作,因为小叶丹所占领的地区正好通向大渡河,虽然比较小,但是地理位置非常好。他就让陈志喜上山去跟小叶丹联系。

联系的过程中,我父亲做了相当多的准备工作,把红军最漂亮的小伙子找出来,然后穿上新军衣,带上德国枪,陈志喜把小叶丹的叔叔带下来后,一见司令员,谈吐非凡,装备也很好,就请父亲上山去谈。我父亲只身上山,非常勇敢,谈了之后,小叶丹马上表示愿意结盟,当时还没有酒,喝的是彝海的水,以水代酒,“彝海结盟”。事后,我父亲说我个人没有什么本事,主要是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

薛庆超补充说到,彝海结盟时,少数民族的首领小叶丹和刘伯承司令员两个人在彝海旁边歃血为盟,把一个老公鸡杀掉,把鸡血洒到两个碗里,刘伯承同志说,“上有天、下有地,刘伯承愿与小叶丹结兄弟”,他当然不是代表个人,他代表的是党和红军。由于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了正确的少数民族政策,由于刘伯承同志坚决贯彻了中央的少数民族政策,还因为当地地下党组织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所以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非常顺利地经过了少数民族区域,然后刘伯承同志协助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指挥部队强渡大渡河,打开了红军北上的道路。(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