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薛庆超:“三女跳崖”等山西省黎城县人民的抗日事迹感人肺腑

2012年12月18日1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8日电  今年12月4日是开国元帅刘伯承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刘伯承之子刘蒙少将、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专家薛庆超做客人民网,回顾刘伯承的军事生涯,梳理刘伯承的军事思想。刘伯承是我国著名的革命家、军事家,共和国开国元帅,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素有“军神”之称。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薛庆超说,今年秋天,我曾经带领中央党史研究室下基层工作队来到太行山区的山西省黎城县,这里流传着许多当年刘伯承同志和邓小平同志领导抗日军民在抗日战争中的动人事迹,可以举几个例子。一个是“三女跳崖”,有一次日本侵略军扫荡的时候,三位八路军女战士被日军包围在一个山头上,日军端着刺刀步步紧逼,要活捉三位女战士。三位女战士步步后退,一直后退到后面是悬崖峭壁,无路可退,她们往下一看,下面是万丈深渊,前面是日本侵略军端着刺刀要活捉三位女战士。最后,三位女战士用自己的军衣,蒙住眼睛,跳下悬崖,壮烈殉国。我跟当地的领导说,要把这个事认真调查清楚,三位女战士,她们的名字,她们怎么参军的,反扫荡的情况,将来要像宣传八女投江、狼牙山五壮士一样宣传这三位女八路的英勇事迹。

薛庆超继续讲到,山西省黎城县还有一个日本留学生,侵华日军到这个地方的时候,有许多人,有的是他的老师,有的是他的同学,要把他找出来,让他当黎城县的伪县长。这个日本留学生在农村东躲西藏,日本人发现他以后,威胁利诱,要求他当伪县长,这位留学生宁死不屈,结果日本人用刺刀,刺一刀问一次,结果他宁可付出生命,也坚决不做伪县长,日本人认为他已经死了,日本人撤退之后,老百姓把他救了过来。咱们抗日政府建立以后,请他当晋冀鲁豫边区政府的参政员,他立即愉快地同意了。

薛庆超最后说,还有一个故事,满门忠烈。还是山西省黎城县,日本人扫荡的时候,银行的印刷设备、各种物资都坚壁清野了,日军到这个地方以后,找到老房东一家,老房东一家七口,被日军围在院子里,用刺刀朝老房东的腹部刺一刀问一次,让他说出八路军银行的秘密,这个老房东坚决不说,并且临死前跟全家人说,宁可我们全家人死了也不能说出八路军银行的秘密,结果一家七口全部被刺刀刺死。

像这样动人的事迹,在刘伯承和邓小平建立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进行可以说村村都有。(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刘伯承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