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粉碎敌人抢粮计划:杨勇攻克东平 收复失地

康光德 徐亚红
2012年12月24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东平位于泰安、肥城西南,东平湖东畔,是鲁西较为富庶的地区之一。这里盛产小麦,流传着“收一收,吃九秋”的民谣。然自1938年后,东平成为侵华日军的一个粮源点。到1945年春天,已陷入灭顶之灾的侵华日军仍没有放弃对东平的占领和掠夺,经常进犯根据地,掠夺财物和粮食。

  为粉碎敌人的抢粮计划,收复失地,1945年5月9日,冀鲁豫军区决定组织东平战斗,整个战斗由时任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的杨勇、参谋长曹里怀统一指挥。主要攻占东平,相机夺取东阿,乘势扫除盘踞于嘉祥、济宁、金乡、鱼台地区的伪军及国民党顽军。

  5月15日,各部队进至集结地域后,马上投入到紧张的战前准备工作之中。为保证战斗动作的突然性,各部队事先严密控制消息外传,部队驻地的消息也一并封锁,无通行证任何人不得出入。

  杨勇的性格是,每逢战斗,哪里是主攻点他就去哪里,哪个单位是主攻单位他就首先到哪个单位。这次,他亲临主攻团7团驻地——龙王庄、小吴村,作战前指导动员,号召大家英勇杀敌,坚决收复东平城。

  17日黄昏前,在夜幕的掩护下,各参战部队从集结地域出发,向各自作战目标快速前进。22时,7团按规定准时在东平城南接近城垣。1营埋伏在南城楼至东南城角炮台间的护城河南岸,2营在城西南待命行事。

  事先,东平县敌工部的同志已策反了驻南门城楼的伪军中队长解广运,解答应届时为我攻城部队打开城门。然而,当23时许,7团副参谋长徐仲禹、副主任惠毅然、东平县敌工二部部长郭刚等在特务连1个排的掩护下接近南门,用暗号与内线联络时却怎么也联系不上。原来解广运突然变卦,内线已被破坏。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城内的伪军诡称道:“你们讲话听不清,靠近一点。”就在徐仲禹等人上前与之对话时,伪军突然从城墙上扔下几颗手榴弹,惠毅然和郭刚躲闪不及被炸伤。见此情况,徐仲禹怒从心头起:“等老子打进城,非把你们这伙汉奸严办不可!”说完,就跑到2营阵地,命令炮火支援,实施强攻。

  担负突击任务的1营1连从南门西侧快速抵近城墙,架起云梯,并一举登城成功。守城伪军被突如其来的突击队打得乱了阵脚,突击队乘胜迅速向南门城楼发起攻击。

  与此同时,1营2连越过护城河,在南门城楼东侧600米处偷袭登城奏效,登上城楼的突击队员和城墙下的同志一起向西边的南门城楼进击,并以火力封锁了城楼东侧的马道,切断了城楼守敌唯一的退路。城楼守敌在我左右夹击下大部被歼。

  残敌走投无路,顺墙坠下,落荒而逃,东平一举被我攻克。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