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素华:毛泽东反腐败最大的“绝招”就是从自身做起

2012年12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9周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张素华做客人民网,探讨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张素华说,我觉得毛泽东最大的反腐败绝招就是像习近平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以后新闻记者招待会上所说的,打铁先得本身硬,从自我做起。毛泽东带头实行廉洁思想作风,就是为全党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

张素华举例说,在井冈山时期,或者是在土地革命时期,从1931年到1934年,有那么三四张照片留下来了。从照片上我们就可以看到,毛泽东、朱德瘦的简直是都脱了相了,精瘦精瘦的。但是那时候他们手中都有几万人的部队了,如果他们会腐败的话,想弄点吃的喝的,恐怕问题不大,把自己搞胖不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

张素华说,如果想腐败的话,在当时应该不是很困难的问题,说明他们和官兵是一致的。举一个例子,在井冈山时期,那个时候斗争特别艰苦,红军战士吃的都是红米饭、南瓜汤,这可能还是好的,甚至吃的比这个还不如,有的战士就说了,咱们吃的这么苦,咱们这么难,你看毛主席吃的肯定是鸡和肉,和我们不一样,肯定会吃肉的。曾志曾经有两次突然闯进毛泽东的家,掀开他的锅盖,你吃的是什么,结果一看,吃的和他们是一样的,结果回去没话可说了。

张素华总结说,在宝安的时候,斯诺有一句话,他采访毛泽东,到了毛泽东的窑洞里一看,除了一张床,有个蚊帐,有个写字桌之外,屋子里面一无所有。他说这个统帅千军万马的人物,生活这么俭朴,怎么能让人心里不服呢?直到建国后,毛泽东一直保持这样的作风,他穿的衣服都是缝了又缝,补了又补,这方面都是非常可圈可点的,给全国人民,给我们全党起到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我觉得,习主席讲出来打铁先得本身硬,讲得非常好,一定要从我做起,从领导干部做起,给大家起一个示范的作用。这是所谓绝招吧。(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