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素华:毛泽东重视党员教育 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能丢

2012年12月26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9周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张素华做客人民网,探讨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张素华说,毛泽东那个时代,经常号召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告诫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在20世纪80年代初的时候,我记得好象是电台里广播,说共产党员也是人,为什么群众可以做的事,共产党就不能做?当时我听了以后就觉得特别刺耳,我觉得我们从小长大受的教育,都是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共产党员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都是这样一套理念来教育全党的。现在突然说共产党员也是普通人,要和普通的老百姓要求一样。一下子党员的思想就松懈了,就没有要求了,就可能随便这样干、那样干了,就不把自己看成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了。

张素华说,这是一种精神懈怠的危险。过去有些公务员看到下海经商的人,说他的能力还不如我呢,凭什么他拿那么多的钱,我拿这么少啊?原来在这个问题上,我也没有太搞清楚,后来我也是看到网上网友们讲,既然你想当公务员,那你就得严格要求自己,你就得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你就得有牺牲的精神,你要觉得你心里不平衡,那你就别当公务员。这个道理很简单。

张素华最后说,所以,在现在来讲,我们领导干部首先要起示范作用,同时,要提倡为人民服务或者为人民牺牲的精神和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我觉得这一点应该还是要大力提倡的,这个东西不能丢。这是毛泽东时代给我们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