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素华:实事求是评价毛泽东的功与过

2012年12月26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9周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张素华做客人民网,探讨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张素华说,对一个人的评价,我们觉得要站在当时的历史的客观的环境当中去评价他,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无论是哪一个人,无论他多么伟大,他都有历史的局限性。所以,我们用这样一种态度去看毛泽东,应该是比较客观、比较实事求是的。

要说对于毛泽东的评价,邓小平的话应该是比较有说服力的。因为邓小平是和毛泽东一起在战争年代打拼几十年,在建国以后又一起工作了很多年,他的体会应该是最深入的,他是局内人。邓小平对毛泽东的评价是什么呢?他认为,中国如果没有毛泽东同志的卓越领导,中国革命有很大可能还不能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可能还在黑暗中苦斗很久。这个话是他用他多年的深刻体会总结出来的,说的是他的心里话。

张素华补充说,当然,毛泽东晚年犯了严重的错误,对这个问题怎么看、怎么评价?邓小平也说了一段话,他说我们是彻底的历史唯物主义者,该实事求是。应该肯定的就肯定,该否定的就否定。毛泽东的一生为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毛主席的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我们不能因为他犯了错误就否定他的功绩,也不能因为他有很大的功绩就讳言他的错误。所以,我们要这样来实事求是地看待。对毛泽东来讲,就应该这样来评价他,要公正地看待历史人物。(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