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素华:毛泽东读书广收博览,先博而后约,先中而后西

2012年12月26日11: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26日电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9周年,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别邀请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张素华做客人民网,探讨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留给我们的经验和启示。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张素华说,关于毛泽东的读书方法,从我接触他青年时代的书信,就是给同学、给老师写的一些信来看,我觉得,毛泽东读书的方法上有两个特点非常突出。一个特点就是广收博览,先博而后约,先中而后西,还有先普通而后专门,等等。他给同学的信里面讲,康有为40岁以前读遍了中国的书,40岁以后才读西方的书。他又说,近来读梁启超的自述,是先业词章,后治各科,文学的作用很大等等。他告诉他同学,原来我说师父没有用,看来我是错了。

张素华又说,总的来讲,广收博览,打下好的基础,这方面是毛泽东根本的指导思想。我觉得我们青年朋友可以读一读毛泽东的早期文稿,从中可以看出毛泽东真是一个非常励志向上的朝气蓬勃的青年,整天读书,关心社会,关心国家,是一个有志的青年。(原娟)

(责编:原娟、王新玲)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