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李魁彩
2012年12月27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跟毛泽东行读天下》当代中国出版社  李魁彩 著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2月27日电  近日,党史频道连载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李魁彩编著的《跟毛泽东行读天下》一书。毛泽东从韶山的农家茅舍、到北京中南海的菊香书屋,一生有着非常丰富而十分独特的行游经历。在浏览祖国自然风貌、文化古迹、风土民情中充满着诗情和史思,及对祖国的深情和对民生的关注。本书以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充满感情的笔法,完整展现了毛泽东行走天下的历程,带读者重游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伟人情怀。以下为本书节选。(孙琳)

天坛, 坐落在永定门内东侧, 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和祈祷丰年的地方, 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一处坛庙建筑, 比故宫的面积大三倍。天坛的建筑分为内坛和外坛两部分, 有两重坛墙。坛墙的北部是半圆形的, 南部是方形的, 以符合古代“ 天圆地方” 的观念。

资料图片:1949年毛泽东和民主人士同游天坛公园。(徐肖冰摄 光明日报)

介绍两位前清翰林

1949 年9 月下旬的一天, 正值北京的金秋季节, 也是举国上下紧张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做准备的时期, 毛泽东要去天坛散步, 随行人员马上跟着出发了。

毛泽东乘汽车驶出中南海, 到达天坛时, 从东大门开进去, 在第二道门后百米左右靠路南的饮料棚前停了下来。这时, 天气突然变得阴沉沉的, 太阳被遮掩在云层里, 公园内已无游人, 只有秋风劲吹, 带着沙土和卷起的落叶在地面上沙沙作响。

毛泽东下车后, 在饮料棚内坐了下来。这简易的饮料棚是用木板、席子搭起来的, 除南面是商店的柜台室外, 北面和东西两面都无遮拦。显然, 毛泽东是在等候着什么客人的到来。

不多时, 几辆汽车鱼贯而行开进了天坛的东大门, 在饮料棚北面的马路上停了下来, 汽车里相继走下来刘伯承、陈毅、聂荣臻、粟裕等军界的高级首长,他们和毛泽东见面后, 又一起等候其他人。

等到游览天坛的同行者到齐之后, 毛泽东很有兴致地说:“ 这几天,大家一面商量开好这次政协大会, 一面访亲会友, 你们辛苦了。以后大会开幕,那就更紧张得了不得了, 所以今天我钻了一个空子, 请大家来这个地方, 无非是调剂一下生活, 喘口气嘛!”

毛泽东这几句极其普通的话语, 蕴藏了一种深厚的情谊, 同行的人听后感到了一种共享的温情, 都禁不住笑了起来。接着, 毛泽东指着他身边的两位长者, 大声说:“ 我给诸位介绍两位清朝的翰林:这位是张元济先生, 这位是陈叔通先生!” 随行的人员不约而同地鼓掌欢迎。毛泽东看着有些不好意思的两位清朝翰林, 有意打趣地说:“ 下边, 我们先请张元济老先生给我们讲一讲, 他是如何考翰林的、见过几次慈禧太后、她摆不摆架子, 好不好?”

“ 好!” 同行的高级将领和官员也随之恢复了童趣, 就像是小学生听到老师问话之后一齐大声回答, 搞得张元济老先生很不好意思。他停了一会儿,笑着说:“ 诸位可能有所不知, 清朝的翰林, 大概等于现在的大学教授。你们想想看, 一个普通的教授, 怎能随便见到不可一世的慈禧呢?”

同游天坛的人听后又忍不住笑出声来。

“ 陈翰林,” 毛泽东看着陈叔通, 有意转移目标,“ 您老人家到此有何感想啊?”

陈叔通听后十分认真地说:“ 我和张老可谓是三朝元老, 参拜过清朝的皇帝, 见过袁世凯, 和蒋介石也打过不少交道, 感到这些最高统治者的身上, 都有一种不可一世的傲气。唯有我们的毛主席, 和我们没有一点距离!”

“ 千万不要奉承我!陈老,我们都要警惕鲁迅先生说的捧杀哟!”毛泽东十分认真地说罢,又大声说,“ 我提议,大家在此合影,然后自由找对象,游天坛!”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