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漫步在袁世凯墓前 毛泽东如何讲史?

李魁彩
2012年12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跟毛泽东行读天下》当代中国出版社  李魁彩 著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12月28日电  近日,党史频道连载了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李魁彩编著的《跟毛泽东行读天下》一书。毛泽东从韶山的农家茅舍、到北京中南海的菊香书屋,一生有着非常丰富而十分独特的行游经历。在浏览祖国自然风貌、文化古迹、风土民情中充满着诗情和史思,及对祖国的深情和对民生的关注。本书以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充满感情的笔法,完整展现了毛泽东行走天下的历程,带读者重游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伟人情怀。以下为本书节选。(孙琳)

         袁世凯(1859~1916 年),字慰亭,号容庵,河南项城人。北洋军阀首领,曾任清政府内阁总理大臣,后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15年12月宣布复辟帝制,改次年为洪宪元年。1916年3月被迫取消帝制,同年6月在全国人民声讨中忧惧而死。

       北洋政府按照他生前的嘱咐,花费两年时间,耗巨资150多万银元,占地200余亩,在河南安阳市洹水北岸为其修建了茔墓,俗称袁林。此墓系我国民间建筑和西洋建筑物的结合体。

袁茔的主要建筑都分布在南北神道中轴线上,绵延长达千余米, 经洹水北岸一字排开照壁、玉带桥、牌楼、碑亭、望院、飨堂、平旷庐、袁墓等。整个墓园由藜寨围护, 寨外渠水环绕,20 世纪60 年代初, 毛泽东到河南视察时, 来到了安阳桥太平庄北侧,到仿照美国总统格兰德濒河庐墓式建造的林苑—— 袁茔参观游览。

毛泽东在潘复生、晁哲甫、曹幼民、程耀吾、刘仿生等陪同下,沿北神道,过牌楼,目睹了牌楼院两侧的文武石人、石狮、石马等石雕。毛泽东用手指着石雕向人家发问:“ 这些都是一块石头所雕,你们谁知道这石头是怎么运来的?”

“ 据说, 是泼水成冰运来的。” 曹幼民答。

“ 这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啊。” 毛泽东抚摸着石狮子深沉地说。

碑亭是袁茔较为典雅的建筑物, 它四面各显三间, 歇山草檐飞角, 亭壁四门间通, 门眉环嵌番连草条边, 亭内赑屃碑上镌“ 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九个字, 矗立在碑亭院的正中央, 惹人注目。

毛泽东走进碑亭之后, 先绕着庞大的石雕转了一周, 然后又立在赑屃前,面对“ 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 九个字, 沉思了一会儿, 然后走出碑亭, 回首望了碑亭上的“ 草檐”、“ 飞角” 一眼, 穿过飨堂院, 入飨堂。

飨堂, 是专用酒食待人的堂殿。它高阔宏伟, 后墙正中的穿堂门, 直伸平旷庐。

毛泽东穿过后堂门, 登上平旷庐的台阶后, 绕袁墓一周, 尔后健步袁墓之巅, 深深地呼吸了几口气后, 放眼环顾远方一周。

这时,已是农家午餐的时候了,视察也接近尾声。毛泽东一行从10 点到安阳,奔走到此时, 既未进食, 也未饮水。为款待毛泽东一行, 曹幼民让陪同人员把食品、热水杯、香蕉、苹果放到飨堂之后平旷庐台阶下面的石条上。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