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放军在关内攻克的第一座省城

贾晓明
2013年01月17日14: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48年6月17日到7月6日,我华东野战军外线兵团和中原野战军一部,在河南省东部地区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一次重要的战役——开封战役。此次战役是我军历史上一次具有重要影响的运动战战役,是国共双方在中原地区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兵团作战。

早在1948年初,通过地下党组织和我方部队的侦察,华东野战军首长对开封守敌的部署和工事构筑的情形已经有了大体的了解。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设河南省会于此,在城内修筑了“半永久工事”,还在城外挖掘了深、宽丈余的壕沟并配以大量的子母堡群。当时开封城防名义上由国民政府河南省主席刘茂恩指挥。但正规军却又归六十六师师长李仲辛指挥,内部矛盾重重。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兼代政委粟裕将军在分析了敌我双方的形势后认为,迅速发起开封战役,一可以攻歼守敌,解放开封;二可以攻其必救,诱敌来援,各个歼敌于运动中。粟裕遂决定由以参谋长陈士榘、政治部主任唐亮指挥的第三、第八纵队出其不意袭占开封。6月15日,国民党空军侦察机已经发现了我第三、第八纵队的踪迹,但国民党当局却判断我三纵、八纵的前进方向是鲁西南,“在开封无真正战斗”。

17日晚,攻城战斗开始。刘茂恩、李仲辛一面仓促抵抗,一面向南京告急说“共军决非佯攻”。但蒋介石认为,“共军这样不顾一切地强攻,伤亡必大,再有两天,就难以支持下去了”。蒋介石随后命令邱清泉等在开封外围设置包围圈以消灭粟裕,还打电话激励刘茂恩、李仲辛说:“援军日内即可到达,依城固守,吸住共军攻城部队,当记首功。”

当听说解放军突入开封市内后,蒋介石命令空军进行扫射并投掷燃烧弹,结果造成了市民大量伤亡,大批房屋及古建筑被毁。夜晚后,解放军迅速组织力量,控制和扑灭大火,同时利用夜暗,迅速抢占有利地形,当夜23时,攻城部队开始了总攻击。

20日晚,鉴于大部分地区已被攻克,李仲辛率残部撤至城西北角的龙亭等地负隅顽抗,刘茂恩下令放火燃烧省政府周围的学校民宅“照明”。蒋介石见开封陷落在即,乘专机亲临开封上空督战,还命令国民党空军大肆轰炸,仅6月20日就投弹20吨。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野攻城部队竭力灭火,抢救群众的生命财产,派人保护各处古迹,同时设置了临时诊治所,为伤病群众治疗。

解放军将士猛冲猛打,消灭了城中国民党残部,李仲辛也被击毙。刘茂恩决定“唯有一死以报国家及人民”。据说正要举枪自杀时被部下劝住,后改变主意,化装潜逃出开封。到22日凌晨,国民党的侦察机报告说“全城已无我军符号”。

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我华东野战军攻克开封。开封是人民解放军在关内解放的第一座省城。开封被解放军攻占的消息传到南京时,国民党“国大”正在开会,河南代表要求蒋介石“限期收复开封”。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