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文辉、刘湘的“家族混战”

2013年01月17日14:4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1:刘文辉

 

图2:刘湘

孙中山发动护法运动那年夏天,刘文辉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到成都,拜望已是川军将领的嫡亲堂侄刘湘。热情接待两位堂叔的刘湘让幺爸(四川话,最小的叔叔)投奔川军第八师陈洪范属下任上尉参谋。5年间刘文辉由上尉参谋而营长、团长、旅长。

任川军第二军军长的刘湘,经一番策划让刘文辉由陈洪范师的普通旅长,改任川军第一混成旅旅长。

当上混成旅旅长的刘文辉,在刘湘的襄助下驻防宜宾,总揽这里的军、政、财、文大权,在这块宝地上开始了势力发展突飞猛进新阶段。

20世纪20年代初,川军逐出滇黔军后,刘湘被川系军阀举为川军总司令兼四川省省长。不久,熊克武在重庆的忠县、合江等地向刘湘的第一军发起攻击。受过堂侄提携的刘文辉自告奋勇倾全旅兵力,由宜宾赴重庆为刘湘守老巢、维护后方秩序。虽然刘湘败在熊克武手下刘文辉有些难堪,但是却能以重庆卫戍司令的名义与熊克武军谈判,达成“省军对刘文辉旅在渝维持治安表示慰劳,所部开拔宜宾驻原防,护送既已辞职的刘湘回籍”等项协议。此役,刘文辉未损一兵一卒。

刘熊战后第二年夏,孙中山任命刘文辉为四川讨贼军总司令。刘文辉却与杨森、邓锡侯等10多位川军将领联衔通电拥戴刘湘为四川善后督办。

1924年,刘湘倒熊克武,刘文辉倾宜宾财力相助。大获全胜的刘湘投桃报李,让刘文辉收编和接管熊克武部分残部及防地。翌年春,刘湘与杨森在川东数战,终逼杨森避退湖北。不忘幺爸鼎力支持的刘湘,让幺爸接管杨森在川东的部分防区,扶他登上四川军务帮办的交椅。1926年,脱颖而出的刘文辉不露声色闪电般袭击杨春芳部,一举收该部万余人于麾下。突出奇兵击溃吕超部,夺下宜宾南六县防区。

北伐军占领武昌后,蒋介石任命刘文辉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四军军长,刘湘为第二十一军军长加委川康绥抚委员长。至此,四川军阀先后皆为蒋介石收买。表面看虽然四川已受国民政府领导,但是川军各派系争夺四川最高统治权力的斗争并未停止。刘文辉、刘湘联手击败刘成勋、赖心辉,其防区被瓜分。到1928年,基本形成二刘和邓锡侯、田颂尧分割四川的格局。这一年,南京国民政府指定刘湘为川康裁编军队委员长,刘文辉为四川省主席,叔侄俩终成为四川的军政首脑。势力发展鼎盛的刘文辉拥有7个师20多个旅140个团12万以上兵员,占四川过半的人口稠密、物产丰饶的70余县防区。兵源军需无虞,踌躇满志的刘文辉在成都创办起培养刘氏军事集团干部的军政学校,开设甲级参谋、兵工、炮兵、无线电等班别,除军事专业课外还讲政治学、经济学和社会发展史等,比一般川系将领更重视政治军事理论。

随着国民党的统治在全国确立,四川军阀刘文辉和刘湘的争夺更加激烈。面对刘湘提出“拥蒋统川”的口号,刘文辉则采取扶植滇军胡若愚打回云南、支持王家烈独霸贵州,拥护冯玉祥等反对蒋介石的策略寻求外部支持。

1931年,刘文辉以200万元从英、日等国购进武器和飞机散件,从上海起航经万县港被刘湘扣留,多次协商无果。刘文辉赴重庆交涉,刘湘拒绝发还。5月,刘文辉以吊唁刘湘母丧名义赴渝,以30万元和15万元收买刘湘两位属下。谁想一位属下将实情告刘湘,还将贿款交出。另一位则被刘湘“拿下”。白扔45万元钱的刘文辉恼羞成怒,下令部下切断刘湘的粮源,迫使刘湘紧急从湖南购粮解决重庆市内的军需民用。

二刘间矛盾激化不可调和,走到了唯有付诸武力解决的边缘地步。1932年10月1日夜,“二刘大战”打响。经过几场较量,刘文辉所部节节败退,最后退到雅安死守,但其直属特科团某营长突然叛变,又拖走两营部队。这时,刘湘的安川军兵临城下,惊恐万状的刘文辉只得狼狈撤离雅安。在逃跑途中,刘文辉一面让大哥刘文渊劝刘湘不要“豆萁相煎”,一面向刘湘通电“认错”,拥护他“统一四川”。

刘文辉失败后,雅安地盘未保住,第二十四军大部和川康边防军被刘湘收编、改编,少部自找出路而去。仅剩残兵两万的刘文辉,唯恐刘湘穷追不舍。但这时刘湘认为,没有了刘文辉,邓锡侯等势力便趁机会强大起来。因此刘湘决定给说客大叔一点面子,召见刘文辉的忠实朋友、下台的川康边防军副总指挥冷寅东时说:“我幺爸腰杆不能硬,硬就要出事。我不是要搞垮他,主要是压压他的气焰。一笔写不出两个刘字,总是一家人嘛。我还是让他保留部分军队,以待西康建省,由他任省主席。”

1933年10月24日,刘文辉重返雅安,开始惨淡经营这个地区。刘文辉想到该地区与西藏相连,遂推行“以教辅政,以政翼教”的政策。为改善同藏族地区的关系,他到靖化广法寺皈依佛法,虔诚信奉佛教。府中设经堂,聘请喇嘛讲经布法。经过一番治理,刘文辉总算保住了一块立足之地。(倪良端)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