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老照片:会风

2013年01月21日14:1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照片上,这个看起来像农闲时节拉家常的场景,实际上是在商议让人热血沸腾的革命事业。

这是1931年11月27日,江西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与会者有博古、徐特立、朱德、任弼时、邓发等,中间站立讲话者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会风。革命战争时期,站着开会、即席讲话,对中央领导人而言是家常便饭。即便是很多研究党和军队发展与前途命运的重大会议,也往往是在极为简陋的条件下召开的。会风清新节俭、精短高效。在延安,毛泽东还专门提出要对当时开会中存在的“不看实际情形,死守着呆板的旧形式、旧习惯”的“党八股”问题加以改革。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他就如何开好会的问题作了详细阐述,提出明确要求。

前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明确规定“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中央军委随后印发了关于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作了具体细致的规定。

时隔80多年,我们再看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相信对我们更好地领会、落实中央和军委的规定,更好地发扬党的优良传统,都有启示和教育意义。(陈 刚 胡仁强)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