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

宋庆龄:每当回忆与孙中山在一起的日子 伤口就被撕开

2013年01月30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王爔旋)1月27日是宋庆龄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宋庆龄故居原主任何大章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视频访谈,与我们一同缅怀宋庆龄女士伟大的一生。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何大章谈到宋庆龄与孙中山的感情时说,他们的感情是一种非常深厚的情感。实际上他们一起生活的时间并不是很长,大概不到十年。而且这十年当中,他们非常坎坷,生活上很艰苦,孙中山三次上台三次下野,也经历了很多战场。但是,宋庆龄对这段感情经历印象很深,始终不能忘了孙中山。所以后来她曾说,和孙博士的关系是至死都不能忘的,我们每天在一起工作,亲密无间。

何大章介绍,当时朋友提出非常希望能听到宋庆龄来讲她和孙中山一起生活的情况,说很多人也有这个想法,宋庆龄就给这个朋友写信,说凡是打听这种事的人,请告诉他,我不能接受这样的要求。她说:“每当我试图去回忆我与孙博士在一起的日子,我的伤口就被撕开”。

何大章说,在大家的印象中,宋庆龄好像从来不参加孙中山的纪念活动,因为这个事,海内外都有很多疑问,甚至谣言。宋庆龄专门讲过,自己不能参加任何的类似的纪念活动,每当人们纪念这样的日子时,她总是在经历痛苦。她不参加,就是因为感情太深。一直到八十几岁,到临去世的前几个月,她还不断地说到和孙中山的婚姻。

 

 

(责编:王爔旋、孙琳)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