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

1935年,宋庆龄曾安排外国医生护送陈云 到监狱里看望陈赓

2013年01月30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王爔旋)1月27日是宋庆龄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宋庆龄故居原主任何大章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视频访谈,与我们一同缅怀宋庆龄女士伟大的一生。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何大章介绍说,每年清明节,宋庆龄故居的雕像前就会收到一个大花篮,是陈云的儿子陈元赠送的。1935年,白色恐怖时期,当时陈云在上海被授命代表中央到苏联去,向共产国际汇报红军的长征和中共中央的遵义会议。宋庆龄就找她请到中国来的外国医生马海德,说有两位重要客人,要把他们安全地送到码头上。之后,马海德就穿上最漂亮的西服,开汽车送陈云等到了码头,当时国民党士兵很害怕外国人,不愿意惹这个麻烦,因此,很顺利地就送陈云上了船。所以陈元至今每年都要送来花篮。

宋庆龄营救的革命者就更多了,何大章说,其中就包括陈赓。陈赓当时作为红军的重要将领,被国民党关押在监狱里,宋庆龄直接找到蒋介石,谴责蒋介石为什么要把陈赓关起来,并到监狱里看望陈赓,还给陈赓悄悄地送了一封信。

(责编:王爔旋、孙琳)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