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

宋庆龄爱好广泛:最爱读书 因孙中山而喜爱鸽子

2013年01月30日12: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0日电 (记者 王爔旋)1月27日是宋庆龄诞辰120周年纪念日。今天上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宋庆龄故居原主任何大章做客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进行视频访谈,与我们一同缅怀宋庆龄女士伟大的一生。点击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何大章介绍说,宋庆龄爱好非常广泛,超过一般人。她一生中最大的爱好是看书。她说读书就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可以使她了解很多。而且,她看的书刊中,外文书刊非常多。据她的朋友讲,别看她常年不出门,但她什么都知道。

她喜欢音乐,她会唱歌,弹钢琴,收藏了大批的中外唱片和乐谱,而且她会请朋友到家里一起欣赏音乐,或者去参加音乐会。她特别喜欢电影,一直到80几岁,去世前一年,她还可以一口气看六个小时,完全面无倦容,当时陪她的人年纪大点的都开始打瞌睡了,她没事。

何大章说,宋庆龄很喜欢收藏,她的收藏主要是两大类,一类是瓷器,一类是绣品,大概有几百件。此外她还喜欢美术,中外的画她都很喜欢,油画、国画、写意、工笔,她都收藏,墙上也要挂。收藏之余,她还自己动手画,但是她没有经过任何专门训练,尽管技法不好,但是她有一个很大的特色,就是画的都是身边的东西,完全自己创作。

她喜欢做饭,喜欢花,喜欢养殖。另外,喜欢运动,年轻的时候打网球,老了以后就打克郎棋,几乎天天打。

何大章说,宋庆龄养过很多宠物,包括养狗、鹅、兔、猫,她在上海同时养两只猫,在北京也有一段时间养了两只猫,有一张照片就是她躺在床上,猫在她头顶上。其中,她养的时间最长的是鸽子,这里面有她的一种感情寄托,她说孙先生喜欢鸽子,作为世界和平运动的一个领导人,她当然也很喜欢和平。她说只要有一口气就要制止战争,因为战争给人类带来的祸患太大了。宋庆龄喂养鸽子的时候,鸽子会飞到她手上。有的鸽子死了,她就自己去埋。到上海的时候,有时候她还把一些鸽子带到上海,因为别人喂她不放心。

她也喜欢购物,只是她不能经常出去,但是一有机会她就会出去走一走、买点东西。

(责编:王爔旋、孙琳)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