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红色访谈

洪虎解密:新中国两次实行军衔制 洪学智两授上将

2013年01月31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 王爔旋)今年2月2日,是“六星上将”洪学智将军诞辰100周年。今天上午,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特邀请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洪学智上将之子洪虎做客访谈,和我们一起缅怀洪学智将军传奇的一生。>>>访谈直播页面

1955年和1988年,洪学智将军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对此,洪虎说,父亲成为国内唯一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人,应该说是他一个很传奇的经历。但是两次被授上将,不是在原来上将的基础上再叠加一个上将,洪虎解释说,这是和我国两次实行军衔制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

洪虎介绍说,1955年,我国首次实行军衔制,那时父亲就被授予上将军衔。后来,1965年宣布取消军衔制,实行官兵一致。到1988年,我国决定恢复军衔制,所以才能够有机会两次获得同一衔位。

对于洪学智将军为什么能够两次被授予军衔,洪虎解释说,我国实行了两次军衔制是首要条件,另外,1987年,党的十三大进行了人事轮换,1955年被授予上将,当时在军队内担任领导职务的只剩下父亲洪学智。十三大确定的军委领导人,在授衔的时候,军委主席是邓小平,他和军委副主席、秘书长都不参加授衔,而父亲担任军委副秘书长,而且他原来是上将,所以当时又授了一个上将军衔。

洪虎补充说,父亲第一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时候是42岁,属于比较年轻的人,间隔33年再被授予军衔,1988年他是75岁,相对来讲,他年龄也还不算太老。另外,父亲当时身体比较好,所以人事安排把他留下来了,他才有这个机会。

(责编:王爔旋、孙琳)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